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宣布與應科院合作成立「金管局-應科院金融科技創新中心」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先生在今天舉行的「2016財資市場高峰會」發表演講時宣布,金管局將與應科院合作成立「金管局-應科院金融科技創新中心」(金融科技創新中心)。

陳德霖表示:「第一項新猷就是金管局與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合作推出金融科技創新中心,讓金融科技業界和銀行及支付業界的營運者,在一個系統完善和支援充足的環境下,試驗新產品或服務的概念是否能夠在現實世界應用得到。這些試驗將會在一個隔離和可控環境下安全地進行,而監管機構亦可在產品或服務試驗初段時,就提出意見。雖然部分大型銀行已經有自己的試驗場,但金融科技創新中心將會提供場所讓大小機構共融合作,效益必定比單打獨鬥高。

這對一些日後會成為業界共同採納的技術來說,效益將更為顯著。以生物認證為例子,日後從事臉孔和語音辨識技術的開發商可在金融科技創新中心收集潛在用家的意見,並獲得監管機構初步的規管指引,有助加快推出市場應用。

金管局亦會受惠於金融科技創新中心的成立。未來我們可以與創新科技人員探索更多使用新科技的可能性,例如大數據分析和其他金融監管科技(RegTech),以提升金管局監管工作的效益。」

應科院現正與金管局商討金融科技創新中心的成立細節和營運模式。

有關更多合作詳情及相關報導,請瀏覽以下資料: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先生於2016財資市場高峰會發表的歡迎詞  (只提供英文版本) (資料來源: 金管局)

金融科技︰金管局為銀行提供平台及試驗場 (資料來源: 東網)

金管局2部曲助金融科技創新 (資料來源: 東網)

金管局將推出新措施促進金融科技 (資料來源: 雅虎新聞)

陳德霖:金管局推兩金融科技促進措施  (資料來源: 信報財經新聞)

陳德霖不同意香港金融科技發展落後於人 (資料來源: 信報財經新聞)

金管局夥應科院設金融科技創新中心 數周內公布細節  (資料來源: metroradio.com.hk)

陳德霖指將推兩項措施以推動金融科技服務發展 (資料來源: metroradio.com.hk)

大陸金融:陳德霖稱,將推金融科技監管沙盤及科技創新中心推動金融科技服務   (資料來源: 富聯網)

恒生馮孝忠:金管局推Fintech新措施 料有助業界集中資源  (資料來源: 富聯網)

馮孝忠:政府助業界防金融科技犯罪 利本港金融科技發展  (資料來源: 雅虎新聞)

馮孝忠:業界共同開發及共享大數據有助防範金融犯罪 (資料來源: 雅虎新聞)

金管局:創新中心可方便局方於測試中提供初步指引 (資料來源: 雅虎新聞)

金管局:金融科技沙盒有助銀行加快推出金融科技新服務  (資料來源: 雅虎新聞)

金管局促金融科技發展 推科技創新中心及監管用途之「沙盒」 (資料來源: 華富財經)

金管局:將建立金融科投資創新中心,不認同本港金融科技落後 (資料來源: 經濟通)

金管局:金融科技創新中心設於科學園,用作測試多方技術 (資料來源: 經濟通)

金融科技創新中心未來數周投入運作   (資料來源: 香港電台網站中文新聞)

陳德霖:金管局今推兩金融科技倡議  (資料來源: 財華智庫網)

聲音認證?陳德霖:設金融科技創新中心研究 (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

HKMA embraces FinTech as it burnishes Hong Kong’s brand to compete as Asia’s financial hub (只供英文版本) (資料來源: www.scmp.com)

致所有認可機構:金管局-應科院金融科技創新中心  (資料來源: 金管局)

致所有儲值支付工具持牌人:金管局-應科院金融科技創新中心  (資料來源: 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