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宣布与应科院合作成立「金管局-应科院金融科技创新中心」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先生在今天举行的「2016财资市场高峰会」发表演讲时宣布,金管局将与应科院合作成立「金管局-应科院金融科技创新中心」(金融科技创新中心)。

陈德霖表示:「第一项新猷就是金管局与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合作推出金融科技创新中心,让金融科技业界和银行及支付业界的营运者,在一个系统完善和支援充足的环境下,试验新产品或服务的概念是否能够在现实世界应用得到。这些试验将会在一个隔离和可控环境下安全地进行,而监管机构亦可在产品或服务试验初段时,就提出意见。虽然部分大型银行已经有自己的试验场,但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将会提供场所让大小机构共融合作,效益必定比单打独斗高。

这对一些日后会成为业界共同采纳的技术来说,效益将更为显著。以生物认证为例子,日后从事脸孔和语音辨识技术的开发商可在金融科技创新中心收集潜在用家的意见,并获得监管机构初步的规管指引,有助加快推出市场应用。

金管局亦会受惠于金融科技创新中心的成立。未来我们可以与创新科技人员探索更多使用新科技的可能性,例如大数据分析和其他金融监管科技(RegTech),以提升金管局监管工作的效益。 」

应科院现正与金管局商讨金融科技创新中心的成立细节和营运模式。

有关更多合作详情及相关报导,请浏览以下资料: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先生于2016年财资市场高峰会发表的欢迎词(只提供英文版本)(资料来源:金管局)
金融科技︰金管局为银行提供平台及试验场(资料来源:东网)

金管局2部曲助金融科技创新 (资料来源: 东网)

金管局将推出新措施促进金融科技 (资料来源: 雅虎新闻)

陈德霖:金管局推两金融科技促进措施 (资料来源: 信报财经新闻)

陈德霖不同意香港金融科技发展落后于人 (资料来源: 信报财经新闻)

金管局伙应科院设金融科技创新中心 数周内公布细节 (资料来源: metroradio.com.hk)

陈德霖指将推两项措施以推动金融科技服务发展 (资料来源: metroradio.com.hk)

大陆金融:陈德霖称,将推金融科技监管沙盘及科技创新中心推动金融科技服务 (资料来源: 富联网)

恒生冯孝忠:金管局推Fintech新措施 料有助业界集中资源 (资料来源: 富联网)

冯孝忠:政府助业界防金融科技犯罪 利本港金融科技发展 (资料来源: 雅虎新闻)

冯孝忠:业界共同开发及共享大数据有助防范金融犯罪 (资料来源: 雅虎新闻)

金管局:创新中心可方便局方于测试中提供初步指引 (资料来源: 雅虎新闻)

金管局:金融科技沙盒有助银行加快推出金融科技新服务 (资料来源: 雅虎新闻)

金管局促金融科技发展 推科技创新中心及监管用途之「沙盒」 (资料来源: 华富财经)

金管局:将建立金融科投资创新中心,不认同本港金融科技落后 (资料来源: 经济通)

金管局:金融科技创新中心设于科学园,用作测试多方技术 (资料来源: 经济通)

金融科技创新中心未来数周投入运作 (资料来源: 香港电台网站中文新闻)

陈德霖:金管局今推两金融科技倡议 (资料来源: 财华智库网)

声音认证?陈德霖:设金融科技创新中心研究 (资料来源: 苹果日报)

HKMA embraces FinTech as it burnishes Hong Kong’s brand to compete as Asia’s financial hub (只供英文版本) (资料来源: www.scmp.com)

致所有认可机构:金管局-应科院金融科技创新中心 (资料来源: 金管局)

致所有储值支付工具持牌人:金管局-应科院金融科技创新中心 (资料来源: 金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