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夥拍應科院就金融科技、醫療科技及智慧城市成立聯合研發實驗室

[香港, 10 月 17 日] 香港大學(港大)和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今天簽訂合作協議,成立「香港大學 – 應科院聯合研發實驗室」。這是港大首次與研究院建立合作夥伴關係,以同步重點發展金融科技教育、醫療科技及智慧城市科技。

合作協議簽署儀式今天由應科院舉辦的「產學研合作論壇2016」上進行。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與港大副校長(研究)賀子森教授,在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BBS,JP及港大協理副校長(研究) 岑美霞教授的見證下,簽訂合作協議。

對於港大夥拍應科院合作推動轉化研究,賀子森教授表示高興。他指出︰「這不單標誌兩所機構的新一頁,亦是香港的關鍵時刻,因為我們能夠從學術和應用研究中提取價值,放諸社會。這次協同合作不但為雙方帶來裨益,同時創造了港大、應科院和香港市民的三贏方案,讓具創意的基礎研究透過價值鏈成為創新科技及帶來影響,展現於產品、過程、服務、甚至新興行業,又或帶領消費者潮流,為業界訂立標準。」

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表示:「我們多年來一直與公營及私營界別的不同機構進行共同研究。今次成立聯合研發實驗室,標誌著應科院與高等教育院校緊密合作,發展金融科技教育,以及研發醫療科技及智慧城市科技,而這三個領域正正是應科院的研究重點,並能提升香港的競爭力,協助香港轉型成為可持續發展及多元化的經濟體。我們期待與港大及其他大專院校建立長遠的合作,為香港培育科技人才。」

根據合作協議,應科院及港大的合作為期五年,雙方同意在金融科技、醫療科技及智慧城市方面,共同進行研發項目,並推動科技合作;雙方亦期望透過學生在科技上交流,培訓新一代研究人才。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簡介

應科院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00年成立,其使命是要透過應用科技研究,協助發展以科技為基礎的產業,藉此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應科院設立7個技術部,把其在多個領域的核心研發能力組織起來,它們包括通訊技術、電子元件、集成電路設計(類比)、集成電路設計(數碼)、光電子、信息安全與數據科學,及智能軟件與系統,研發力量主要針對金融科技、智能製造、新一代通訊網絡、健康科技和智慧城市等5個應用範疇。有關應科院更多資訊歡迎瀏覽www.astri.org

香港大學簡介

香港大學於1911年創校,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高等學府,前身為創辦於1887年的香港西醫書院。港大創校至今逾一世紀,一直致力創造知識,拓展教育,貢獻社會。為香港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優秀人才,港大薪火相傳,倡導社會各方面的發展,與香港共同成長。今天的港大,國際知名,是一所以研究為主導的世界級綜合大學,校內設有十所學院,以自由、自主精神為學,力倡學術多元化。港大匯聚不同領域的專家,開展的研究範疇既廣博亦精闢,涵蓋本地、區域及國際課題;並且積極發展國際學術交流,與全球三百多所高等學府及科研機構攜手合作發展。香港大學將繼續致力培育領袖人才,冀為本地、區域和國際社會的發展和進步作出貢獻。有關港大更多資訊,歡迎瀏覽www.hku.hk

傳媒查詢

香港大學梁菁栘女士

電話:(852) 2857 8555 / (852) 9022 7446 ;  電郵 :  rhea.leung @hku.hk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區曉君女士

電話:(852) 3406 2993;     電郵 :  cherryau @astri.org

ASTRI_HKU_01_lw

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右二)及港大副校長(研究)賀子森教授(左二),在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BBS,JP (右一)及港大協理副校長(研究)岑美霞教授(左一)見證下,簽訂合作協議,成立「香港大學 – 應科院聯合研發實驗室」。

ASTRI_HKU_02_lw

應科院代表及港大團隊在簽約儀式後合照。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