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和業界領袖探討如何透過智慧城市科技及5G網絡改善生活質素

[香港, 10月17] 世界各地超過二十間大學、研究院及科技公司的專家和業界領袖今天雲集香港,出席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舉辦的論壇,交流對智慧城市的願景,以及討論如何在未來十年合作推動科技創新和發展,改善人們的生活質數。

以「智慧城市及5G無線網絡」為主題的「產學研合作論壇2016」今天假香港科學園舉行,吸引約500位來自業界和學術界人士參加。論壇的講者包括本地及海外大學的學者及業界重量級代表,例如香港機場管理局、微軟香港、香港電訊和中信國際電訊等。他們就發展智慧城市的主要挑戰、推動城市採用5G解決方案及智慧科技的要素、寬頻的發展趨勢、5G新模式和物聯網應用分享真知灼見。

前海創新研究院院長陳坤耀教授,CBE,GBS,JP擔任論壇的主題演講嘉賓,指出香港和深圳之間有需要改善跨境資源流通;而因應位於深圳西部的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獲訂為加強香港和深圳合作的試點,他呼籲業界成員迎接新發展區所帶來的挑戰和機遇。

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BBS,JP在致歡迎詞時表示︰「推出5G網絡將可令智慧科技應用於我們日常生活中每一個部分,例如基建、交通、廢物管理、能源和醫療,日後我們城市的資源和服務不但能更有效地使用和管理,我們的生活質素亦會從而得到改善。香港擁有世界級資訊及通訊科技基建,為我們帶來科技、社會和經濟的進步。應科院致力於創新和科技的發展,我們積極與政府、業界和大學的持份者合作,期望為未來的智慧城市發展創新的資訊及通訊科技概念和解決方案。」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先生,JP表示推廣智慧城市是該局的首要任務之一。他補充:「創新及科技局會就創新和科技的應用,和各研究、公營及私營界別緊密合作,迎接都市的挑戰,加強城市管理及提升城市的生活質素、可持續性、效率及安全。作為顧問研究的一部份,我們將會成立一個平台廣徵社區的創新概念,以及分享大眾對將香港建設成為一個真正智慧城市的看法。」

根據《世界競爭力年報》,香港在科技基建方面連續五年獲評選為全球第一;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發佈《全球資訊科技報告2016》,香港的國際互聯網頻寬排名第二,在網絡準備指數方面在亞洲排名第三;根據《二零一五年第四季 LTE 覆蓋狀況報告》,香港的 4G LTE 流動網絡覆蓋率亦位列全球第三。

香港政府現正以東九龍作為智慧流動的試點,應科院與起動九龍東辦事處合作,試行為九龍東設計地理訊息系統和智能泊車系統,協助駕駛者避開交通擠塞和找出位置最近的泊車位。

數據安全和智慧健康管理對建立如香港的智慧城市十分重要。應科院與香港警務處、香港金融管理局和金融業界,在網絡安全、金融科技和大數據分析的研發上緊密合作。

在智慧健康管理方面,應科院已研發多個易獲取、無創及具成本效益的健康裝置,監察脈搏血氧飽和度及心率、測量血壓和動脈僵硬度。應科院亦為中國內地主要城市研發了物聯網管理系統,協助管理路燈和太陽能發電站。

「產學研合作論壇」是應科院每年一度舉辦的年度盛事,為業界和學術界提供具意義的平台,討論最新的科技發展及探討跨界別和跨地域的科研合作。今年與會者除了就「智慧城市及5G無線網絡」作交流外,應科院亦在論壇上展示其各科研成果。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簡介

應科院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00年成立,其使命是要透過應用科技研究,協助發展以科技為基礎的產業,藉此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應科院設立7個技術部,把其在多個領域的核心研發能力組織起來,它們包括通訊技術、電子元件、集成電路設計(類比)、集成電路設計(數碼)、光電子、信息安全與數據科學,及智能軟件與系統,研發力量主要針對金融科技、智能製造、新一代通訊網絡、健康科技和智慧城市等5個應用範疇。有關應科院更多資訊歡迎瀏覽www.astri.org

傳媒查詢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

區曉君女士                電話:(852) 3406 2993      電郵 :  cherryau@ astri.org

何安達公共事務顧問有限公司

陳碧芝女士                電話:(852) 5960 7926      電郵︰daphne@ andyho.hk

ASTRI_IUCF_01

多位嘉賓及講者出席應科院舉辦的「產學研合作論壇2016」,右起︰港大協理副校長(研究)岑美霞教授、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BBS,JP、前海創新研究院院長陳坤耀教授,CBE,GBS,JP、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先生,JP、港大副校長(研究)賀子森教授、創新科技署署長蔡淑嫻女士,JP及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

ASTRI_IUCF_02

「產學研合作論壇2016」的主題為「智慧城市及5G無線網絡」,吸引了約500位來自業界和學術界的人士參加。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