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和业界领袖探讨如何透过智慧城市科技及5G网络改善生活质素

[香港, 10月17日] 世界各地超过二十间大学、研究院及科技公司的专家和业界领袖今天云集香港,出席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举办的论坛,交流对智慧城市的愿景,以及讨论如何在未来十年合作推动科技创新和发展,改善人们的生活质数。

以「智慧城市及5G无线网络」为主题的「产学研合作论坛2016」今天假香港科学园举行,吸引约500位来自业界和学术界人士参加。论坛的讲者包括本地及海外大学的学者及业界重量级代表,例如香港机场管理局、微软香港、香港电讯和中信国际电讯等。他们就发展智慧城市的主要挑战、推动城市采用5G解决方案及智慧科技的要素、宽频的发展趋势、5G新模式和物联网应用分享真知灼见。

前海创新研究院院长陈坤耀教授,CBE,GBS,JP担任论坛的主题演讲嘉宾,指出香港和深圳之间有需要改善跨境资源流通;而因应位于深圳西部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获订为加强香港和深圳合作的试点,他呼吁业界成员迎接新发展区所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应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BBS,JP在致欢迎词时表示︰「推出5G网络将可令智慧科技应用于我们日常生活中每一个部分,例如基建、交通、废物管理、能源和医疗,日后我们城市的资源和服务不但能更有效地使用和管理,我们的生活质素亦会从而得到改善。香港拥有世界级资讯及通讯科技基建,为我们带来科技、社会和经济的进步。应科院致力于创新和科技的发展,我们积极与政府、业界和大学的持份者合作,期望为未来的智慧城市发展创新的资讯及通讯科技概念和解决方案。」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先生,JP表示推广智慧城市是该局的首要任务之一。他补充:「创新及科技局会就创新和科技的应用,和各研究、公营及私营界别紧密合作,迎接都市的挑战,加强城市管理及提升城市的生活质素、可持续性、效率及安全。作为顾问研究的一部份,我们将会成立一个平台广征社区的创新概念,以及分享大众对将香港建设成为一个真正智慧城市的看法。」

根据《世界竞争力年报》,香港在科技基建方面连续五年获评选为全球第一;根据世界经济论坛发布《全球资讯科技报告2016》,香港的国际互联网频宽排名第二,在网络准备指数方面在亚洲排名第三;根据《二零一五年第四季LTE 覆盖状况报告》,香港的4G LTE 流动网络覆盖率亦位列全球第三。

香港政府现正以东九龙作为智慧流动的试点,应科院与起动九龙东办事处合作,试行为九龙东设计地理讯息系统和智能泊车系统,协助驾驶者避开交通挤塞和找出位置最近的泊车位。

数据安全和智慧健康管理对建立如香港的智慧城市十分重要。应科院与香港警务处、香港金融管理局和金融业界,在网络安全、金融科技和大数据分析的研发上紧密合作。

在智慧健康管理方面,应科院已研发多个易获取、无创及具成本效益的健康装置,监察脉搏血氧饱和度及心率、测量血压和动脉僵硬度。应科院亦为中国内地主要城市研发了物联网管理系统,协助管理路灯和太阳能发电站。

「产学研合作论坛」​​是应科院每年一度举办的年度盛事,为业界和学术界提供具意义的平台,讨论最新的科技发展及探讨跨界别和跨地域的科研合作。今年与会者除了就「智慧城市及5G无线网络」作交流外,应科院亦在论坛上展示其各科研成果。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简介

应科院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于2000年成立,其使命是要透过应用科技研究,协助发展以科技为基础的产业,借此提升香港的竞争力。应科院设立7个技术部,把其在多个领域的核心研发能力组织起来,它们包括通讯技术、电子元件、集成电路设计(类比)、集成电路设计(数码)、光电子、信息安全与数据科学,及智能软件与系统,研发力量主要针对金融科技、智能制造、新一代通讯网络、健康科技和智慧城市等5个应用范畴。有关应科院更多资讯,欢迎浏览www.astri.org。

传媒查询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

区晓君女士 电话:(852) 3406 2993 电邮 : cherryau@ astri.org

何安达公共事务顾问有限公司

陈碧芝女士 电话:(852) 5960 7926 电邮︰daphne@ andyho.hk

ASTRI_IUCF_01

多位嘉宾及讲者出席应科院举办的「产学研合作论坛2016」,右起︰港大协理副校长(研究)岑美霞教授、应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BBS,JP、前海创新研究院院长陈坤耀教授,CBE,GBS,JP、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先生,JP、港大副校长(研究)贺子森教授、创新科技署署长蔡淑娴女士,JP及应科院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

ASTRI_IUCF_02

「产学研合作论坛2016」的主题为「智慧城市及5G无线网络」,吸引了约500位来自业界和学术界的人士参加。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