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應科院與加泰隆尼亞通信技研究中心(CTTC)和CTTC香港有限公司(CTTCHK)簽署合作備忘錄

[香港,2016222]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與加泰隆尼亞通信技研究中心(CTTC)和CTTC香港有限公司(CTTCHK)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參與第五代移動通信系統(5G)研發項目。

第五代移動通信系統(5G)有望實現新的服務,包括增強型移動寬帶、大規模機器通訊和高可靠低時延業務。應科院和CTTC分別在亞洲和歐洲積極從事5G研發,雙方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參與5G研發項目,如5G空中接口設計、5G硬件和軟件平台,以及5G fronthaul和backhaul方案。透過此合作將有助三家公司開拓新市場和提高其技術的商業化和影響力。

此備忘錄的簽署在西班牙巴塞隆納的2016世界移動通訊大會(Mobile World Congress 2016)考察團考察期間進行,並由應科院副總裁及通訊技術群組總監莊哲義博士、CTTC總監Miguel Angel Lagunas博士及CTTCHK總監Albert Sitja先生在巴塞隆納的CTTC總部內簽署。此考察團由香港科技園公司和Catalonia Trade & Investment合辦。Catalonia Trade & Investment是一所公共機構,致力吸引外資到巴塞隆納和加泰隆尼亞作直接投資。

應科院的5G研發集中涵蓋以提升可靠性和減低延時的終端直通(Device-to-device,D2D)方案和車輛與任何物品通訊(Vehicle-to-Everything,V2X)方案、超密集網絡(Ultra-Dense Network,UDN)算法和架構、大規模天線(massive MIMO)信道估計和高穩健性波束成型技術方案、及動態性頻譜分享技術。

自2008年開始,應科院致力LTE的研發,並成為LTE和LTE-Advanced 小基站、終端以及網關技術的業界領導者,提供首個產品化小基站和終端基帶參考設計,並同時支持TD-LTE和LTE FDD模式。應科院的LTE 技術已在多家合作夥伴的公共和專用網絡的產品解決方案中被採用。其核心技術已成功轉移給多間公司。

CTTC自2009年起致力於LTE TDD-LTE物理層和LTE網絡模擬的研發項目。目前,CTTC是西班牙其中一家深度參與5G移動通訊發展的研究機構,並已開展在5GPP Flex5Gware,FANTASTIC-5G和5G-Crosshaul等項目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