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应科院与加泰隆尼亚通信技研究中心( CTTC )和 CTTC 香港有限公司( CTTCHK )签署合作备忘录

[香港,2016222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与加泰隆尼亚通信技研究中心(CTTC)和CTTC香港有限公司(CTTCHK)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参与第五代移动信系统(5G)研发项目。

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5G)有望实现新的服务,包括增强型移动宽带、大规模机器通讯和高可靠低时延业务。应科院和CTTC分别在亚洲和欧洲积极从事5G研发,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参与5G研发项目,如5G空中接口设计、5G硬件和软件平台,以及5G fronthaul和backhaul方案。透过此合作将有助三家公司开拓新市场和提高其技术的商业化和影响力。

此备忘录的签署在西班牙巴塞罗那的2016世界移动通讯大会(Mobile World Congress 2016)考察团考察期间进行,并由应科院副总裁及通讯技术群组总监庄哲义博士、CTTC总监Miguel Angel Lagunas博士及CTTCHK总监Albert Sitja先生在巴塞罗那的CTTC总部内签署。此考察团由香港科技园公司和 Catalonia Trade & Investment 合办。Catalonia Trade & Investment 是一所公共机构,致力吸引外资到巴塞罗那和加泰隆尼亚作直接投资。

应科院的5G研发集中涵盖以提升可靠性和减低延时的终端直通(Device-to-device,D2D)方案和车辆与任何物品通讯(Vehicle-to-Everything,V2X)方案、超密集网络(Ultra-Dense Network,UDN)算法和架构、大规模天线(massive MIMO)信道估计和高稳健性波束成型技术方案、及动态性频谱分享技术。

自2008年开始,应科院致力LTE的研发,并成为LTE和LTE-Advanced 小基站、终端以及网关技术的业界领导者,提供首个产品化小基站和终端基带参考设计,并同时支持TD-LTE和LTE FDD模式。应科院的LTE 技术已在多家合作伙伴的公共和专用网络的产品解决方案中被采用。其核心技术已成功转移给多间公司。

CTTC自2009年起致力于LTE TDD-LTE物理层和LTE网络模拟的研发项目。目前,CTTC是西班牙其中一家深度参与5G移动通讯发展的研究机构,并已开展在5GPP Flex5Gware,FANTASTIC-5G和5G-Crosshaul等项目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