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授權批次處理自動對焦攝影機技術予三鳴科技

[香港,2015年1月20日]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將旗下「批次處理自動對焦攝影機技術」授權予三鳴科技(香港)有限公司,今天(1月20日)舉行協議簽署儀式。三鳴科技專精於研發和生產自動對焦、光學成像穩定器音圈馬達以及其他相關光學產品。

協議由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與三鳴科技行政總裁林小軍博士代表雙方簽署,並由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三鳴科技董事朱嘉先生、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署助理署長(基礎設施及品質事務)鄧智良先生,以及中山市科學技術局書記尹明先生共同見證。

是次技術轉移涉及將12項批次處理晶片級自動對焦攝影機相關技術的應科院專利,以非獨家形式授權予三鳴科技,為期10年。這些突破性的創新技術為三鳴科技提供一個低成本而且高效率的解決方案,來生產專用於智能手機、平板電腦和其它便攜式消費電子產品的微型自動對焦攝像頭模塊。

新技術為製造過程帶來革命性改變,它允許同時組裝一個批次的音圈馬達,效率大大高於以人手逐件組裝的傳統方法,生產量得以大幅提升之餘,同時保持可靠的產品品質。製造商利用該新技術能提升生產能力,滿足不斷增加的需求量,以及在這個競爭激烈但前景可觀的相機市場保持競爭優勢。據估計,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到2018年可達17億,顯示微型相機模塊市場潛力巨大。

三鳴科技於2013年成立,是一家香港企業,於中山火炬高技術產業開發區設有生產基地。其創辦人林小軍博士,早年於香港中文大學取得博士學位,曾於應科院擔任研發領導,帶領團隊開發一系列微型相機技術,其中一些技術於2010年由應科院分拆,授權予由林博士領導的一家新公司用於有關產品上。今次批次處理自動對焦攝影機技術授權,是林博士第二次與應科院合作,將他曾經有份參與研發的技術成果商用化。

王明鑫先生在儀式上致詞時表示:「三鳴科技的創辦人林博士曾經是本院研發團隊的骨幹,在研發微型攝影模塊方面有很大貢獻,他後來更成為了我們的長期合作夥伴。今次能夠再次攜手合作,把他在應科院期間領導開發的科技成果產業化,我實在感到十分高興。我深信三鳴科技必定能夠藉應科院的技術大大增強競爭力,甚至領導業界,為相機模塊製造開創新里程。」

林小軍博士表示:「三鳴科技可以利用批次處理技術,來實現高品質和高產量,比起任何傳統製造方法都優勝得多。我相信這些革命性技術將會為全球市場帶來顯著影響。再次證明香港有能力生產世界一流的創新科技,從而改變世界。」

應科院於2007年開始研發微型相機技術,防抖動、自動對焦和光學變焦模塊技術陸續誕生。這些先進及領導市場的技術曾獲多家本地和內地的製造商成功商品化,目前世界上很多名牌手機也採用了應科院的相機技術。

20150120_01
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左)及三鳴科技行政總裁林小軍博士代表雙方簽約後握手互賀。(後排左起)創新科技署助理署長(基礎設施及品質事務)鄧智良先生、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三鳴科技董事朱家先生,及中山市科學技術局書記尹明先生為儀式共同作見證
20150120_02
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於會上致詞
20150120_03
三鳴科技行政總裁林小軍博士於會上介紹批次處理技術的突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