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授权批次处理自动对焦摄影机技术予三鸣科技

[香港,2015年1月20日]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将旗下”批次处理自动对焦摄影机技术”授权予三鸣科技(香港)有限公司,今天(1月20日)举行协议签署仪式。三鸣科技专精于研发和生产自动对焦、光学成像稳定器音圈马达以及其他相关光学产品。

协议由应科院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与三鸣科技行政总裁林小军博士代表双方签署,并由应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三鸣科技董事朱嘉先生、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署助理署长(基础设施及品质事务)邓智良先生,以及中山市科学技术局书记尹明先生共同见证。

是次技术转移涉及将12项批次处理芯片级自动对焦摄影机相关技术的应科院专利,以非独家形式授权予三鸣科技,为期10年。这些突破性的创新技术为三鸣科技提供一个低成本而且高效率的解决方案,来生产专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其它便携式消费电子产品的微型自动对焦摄像头模块。

新技术为制造过程带来革命性改变,它允许同时组装一个批次的音圈马达,效率大大高于以人手逐件组装的传统方法,生产量得以大幅提升之馀,同时保持可靠的产品品质。制造商利用该新技术能提升生产能力,满足不断增加的需求量,以及在这个竞争激烈但前景可观的相机市场保持竞争优势。据估计,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到2018年可达17亿,显示微型相机模块市场潜力巨大。

三鸣科技于2013年成立,是一家香港企业,于中山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设有生产基地。其创办人林小军博士,早年于香港中文大学取得博士学位,曾于应科院担任研发领导,带领团队开发一系列微型相机技术,其中一些技术于2010年由应科院分拆,授权予由林博士领导的一家新公司用于有关产品上。今次批次处理自动对焦摄影机技术授权,是林博士第二次与应科院合作,将他曾经有份参与研发的技术成果商用化。

王明鑫先生在仪式上致词时表示∶”三鸣科技的创办人林博士曾经是本院研发团队的骨干,在研发微型摄影模块方面有很大贡献,他後来更成为了我们的长期合作夥伴。今次能够再次携手合作,把他在应科院期间领导开发的科技成果产业化,我实在感到十分高兴。我深信三鸣科技必定能够藉应科院的技术大大增强竞争力,甚至领导业界,为相机模块制造开创新里程。”

林小军博士表示∶”三鸣科技可以利用批次处理技术,来实现高品质和高产量,比起任何传统制造方法都优胜得多。我相信这些革命性技术将会为全球市场带来显著影响。再次证明香港有能力生产世界一流的创新科技,从而改变世界。”

应科院于2007年开始研发微型相机技术,防抖动、自动对焦和光学变焦模块技术陆续诞生。这些先进及领导市场的技术曾获多家本地和内地的制造商成功商品化,目前世界上很多名牌手机也采用了应科院的相机技术。

20150120_01
应科院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左)及三鸣科技行政总裁林小军博士代表双方签约後握手互贺。(後排左起)创新科技署助理署长(基础设施及品质事务)邓智良先生、应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三鸣科技董事朱家先生,及中山市科学技术局书记尹明先生为仪式共同作见证
20150120_02
应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于会上致词
20150120_03
三鸣科技行政总裁林小军博士于会上介绍批次处理技术的突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