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與法國著名研究院合研通訊及資訊科技

[2015年1月29日,香港]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與法國國家信息與自動化研究院(全名Institut national de recherche en informatique et en automatique,簡稱INRIA)最近成為國際合作夥伴,在通訊及資訊科技領域中合作。

在「INRIA國際夥伴關係」的協議下,應科院的嵌入式系統組將與INRIA 的TEA (時間、事件和架構)組,積極開展國際合作,共同研發「嵌入式軟件架構的虛擬樣機」。

應科院嵌入式系統組總監谷德權博士表示:「根據歐盟委員會估計,全球嵌入式ICT市場總額超過8,500億歐羅。新一代嵌入式系統將會變得更智能化,並且與資訊和實體兩個世界有更深的聯繫,這種被稱為信息物理系統(CPS)的嵌入式系統,將可被應用於汽車、航空、醫療、能源以及智慧城市等領域。然而,要實現這些應用,將涉及系統構築和建造過程的演進甚至顛覆性的改變。應科院的嵌入式系統組將與INRIA 的Jean-Pierre Talpin博士領導的團隊緊密合作,應對業界在開發新一代嵌入式系統在創新以及同時節省時間和成本上的需求。」

雙方的合作首先會透過案例分析和研究院互訪,在CPS及嵌入式架構設計的領域上進行知識和技術交流。長遠目標是要建立聯合實驗室,將INRIA的基礎研究注入應科院與其業界合作夥伴聯合進行的一系列應用研究項目中,以傳遞嵌入式系統設計的正規方法。是次合作也期望為應科院在歐洲和亞洲的合作夥伴建立開放源碼的系統設計平台。

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表示:「應科院能夠與INRIA這個國際級及世界知名的研究院合作,我感到非常高興。只要雙方結合最好的技術和人才,研發成果指日可待。我深信我們共同開發的通訊及資訊科技,必能為推動經濟以至社會發展,帶來重大和正面的影響。」

INRIA於1967年成立,是法國唯一專注於計算科學的公共科研機構。INRIA 共有3,400多名研究員,他們結合電腦科學與數學,致力為數碼世界研發新科技,創造了超過340項技術專利,及促成超過110家新公司的成立。有關INRIA的詳細介紹,可瀏覽http://www.inria.fr/en。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於2000年成立,其使命是要透過應用科技研究,協助發展以科技為基礎的產業,藉此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應科院自成立以來,已註冊了多項知識產權,並透過將嶄新科技轉移,為香港、中國內地及區內業界創造經濟效益。

根據「INRIA國際夥伴關係」的條款,INRIA和應科院之間的合作有效期為四年,可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