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与法国著名研究院合研通信及资讯科技

[2015年1月29日,香港]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与法国国家信息与自动化研究院(全名Institut national de recherche en informatique et en automatique,简称INRIA)最近成为国际合作夥伴,在通信及资讯科技领域中合作。

在”INRIA国际夥伴关系”的协议下,应科院的嵌入式系统组将与INRIA 的TEA (时间、事件和架构)组,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共同研发”嵌入式软件架构的虚拟样机”。

应科院嵌入式系统组总监谷德权博士表示∶”根据欧盟委员会估计,全球嵌入式ICT市场总额超过8,500亿欧罗。新一代嵌入式系统将会变得更智能化,并且与资讯和实体两个世界有更深的联系,这种被称为信息物理系统(CPS)的嵌入式系统,将可被应用于汽车、航空、医疗、能源以及智慧城市等领域。然而,要实现这些应用,将涉及系统构筑和建造过程的演进甚至颠覆性的改变。应科院的嵌入式系统组将与INRIA 的Jean-Pierre Talpin博士领导的团队紧密合作,应对业界在开发新一代嵌入式系统在创新以及同时节省时间和成本上的需求。”

双方的合作首先会透过案例分析和研究院互访,在CPS及嵌入式架构设计的领域上进行知识和技术交流。长远目标是要建立联合实验室,将INRIA的基础研究注入应科院与其业界合作夥伴联合进行的一系列应用研究项目中,以传递嵌入式系统设计的正规方法。是次合作也期望为应科院在欧洲和亚洲的合作夥伴建立开放源码的系统设计平台。

应科院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表示∶”应科院能够与INRIA这个国际级及世界知名的研究院合作,我感到非常高兴。只要双方结合最好的技术和人才,研发成果指日可待。我深信我们共同开发的通信及资讯科技,必能为推动经济以至社会发展,带来重大和正面的影响。”

INRIA于1967年成立,是法国唯一专注于计算科学的公共科研机构。INRIA 共有3,400多名研究员,他们结合电脑科学与数学,致力为数字世界研发新科技,创造了超过340项技术专利,及促成超过110家新公司的成立。有关INRIA的详细介绍,可浏览http://www.inria.fr/en。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于2000年成立,其使命是要透过应用科技研究,协助发展以科技为基础的产业,藉此提升香港的竞争力。应科院自成立以来,已注册了多项知识产权,并透过将崭新科技转移,为香港、中国内地及区内业界创造经济效益。

根据”INRIA国际夥伴关系”的条款,INRIA和应科院之间的合作有效期为四年,可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