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與香港聚光新能源集團協議合作研發聚光光伏技術

[2014年10月29日,香港]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與香港聚光新能源集團就聚光光伏技術的研發和應用,達成長期戰略性合作協議,日前假深圳南山區華僑城洲際酒店會議廳舉行協議簽署儀式,由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及香港聚光新能源集團總裁李寒先生代表雙方簽署。近百位來自香港、青海、深圳和惠州的政府及業內人士在場見證。

IMG_1579rw
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前左)及香港聚光新能源集團總裁李寒先生代表雙方簽署合作協議

根據協議,應科院將就有關聚光光伏技術給予香港聚光新能源集團長期支援。聚光光伏是一種太陽能發電技術,利用高轉化效率的光伏電池,把匯聚後的太陽光直接轉換為電能,可大幅提升光電轉換效率。

在香港特區政府的支持下,應科院早在2009年開始進行新型太陽能光伏研究,研發光伏電池封裝、光接收器和玻璃反射鏡等光伏電站所需要的各個重要模組,在美國與中國取得多項發明專利,並且在香港科學園及機電工程署成功測試。

香港聚光新能源集團全資擁有的青海聚光高新科技有限公司在青海省海東經濟開發區,設立了研發、生產製造、運營、工程安裝及發電等部門,以及光伏電站項目全資子公司,預計於2015年8月開始投產,利用太陽能發電。

應科院董事會主席王明鑫先生在簽約儀式時致詞說:「應科院的太陽能光伏技術具世界一流水準,它的受專利保護的多項獨特設計,不但能夠大大提升光伏系統的整體效率,更加可以減低成本,有利於商用化。我很高興這些優秀的技術得到了香港聚光新能源有限公司的賞識和支持,將會應用在協助青海省發展聚光光伏產業,配合省內的地理和各種優勢,打造世界一流的光伏電站。」

香港聚光新能源集團是一家集新能源技術研發、生產、銷售、集中式電站、分散式光伏項目建設為一體面向全球的高科技集團公司,總部設於香港,目標是全球最大的高倍聚光太陽能電池模組生產商及電站運營商,主要股東是香港鴻鵠資本集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