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与香港聚光新能源集团协议合作研发聚光光伏技术

[2014年10月29日,香港]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与香港聚光新能源集团就聚光光伏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达成长期战略性合作协议,日前假深圳南山区华侨城洲际酒店会议厅举行协议签署仪式,由应科院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及香港聚光新能源集团总裁李寒先生代表双方签署。近百位来自香港、青海、深圳和惠州的政府及业内人士在场见证。

IMG_1579rw
应科院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前左)及香港聚光新能源集团总裁李寒先生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应科院将就有关聚光光伏技术给予香港聚光新能源集团长期支持。聚光光伏是一种太阳能发电技术,利用高转化效率的光伏电池,把汇聚後的太阳光直接转换为电能,可大幅提升光电转换效率。

在香港特区政府的支持下,应科院早在2009年开始进行新型太阳能光伏研究,研发光伏电池封装、光接收器和玻璃反射镜等光伏电站所需要的各个重要模块,在美国与中国取得多项发明专利,并且在香港科学园及机电工程署成功测试。

香港聚光新能源集团全资拥有的青海聚光高新科技有限公司在青海省海东经济开发区,设立了研发、生产制造、运营、工程安装及发电等部门,以及光伏电站项目全资子公司,预计于2015年8月开始投产,利用太阳能发电。

应科院董事会主席王明鑫先生在签约仪式时致词说∶”应科院的太阳能光伏技术具世界一流水准,它的受专利保护的多项独特设计,不但能够大大提升光伏系统的整体效率,更加可以减低成本,有利于商用化。我很高兴这些优秀的技术得到了香港聚光新能源有限公司的赏识和支持,将会应用在协助青海省发展聚光光伏产业,配合省内的地理和各种优势,打造世界一流的光伏电站。”

香港聚光新能源集团是一家集新能源技术研发、生产、销售、集中式电站、分散式光伏项目建设为一体面向全球的高科技集团公司,总部设于香港,目标是全球最大的高倍聚光太阳能电池模块生产商及电站运营商,主要股东是香港鸿鹄资本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