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與機管局共建智慧機場聯合研發中心推動機場服務智能化

[香港, 77]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與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今日正式簽署合作協議,共同成立聯合研發中心,重點研發多項嶄新技術以配合香港國際機場發展成為智慧機場,推動香港邁進智能服務,促進智慧城市發展。

應科院是全港最大的科研機構,薈萃四百多位來自本地、內地及海外著名大學的研發專才,致力研發前瞻性科技,並在多個領域上擁有多項高端科技研究成果,當中包括無線通訊科技、大數據分析、網絡安全、智能識別等,所開發的科技亦廣泛應用於業界中。

聯合研發中心將進行技術概念驗證,研究各技術用於機場管理的可行性。聯合研發中心的成立相信可使相關技術日後應用於機場運作,藉此提升機場設施的連通性、安全性及智能應用,並於機場建設、運作、服務、保安及商務質素五方面全面提升機場智能服務。聯合研發中心會參考機管局現有的科技及數據,針對機場六大營運範圍作出提案,包括旅客進出、行李運送、機場保安等項目,探索新技術的發展方向及可行性。

同時,應科院會配合機管局訂立的五年及十年的香港國際機場科技發展路線圖,透過引入無線技術、大數據分析及人工智能等科技應用,提供發展方向令香港國際機場智能服務與時並進。

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BBS,JP指出︰「智慧機場是智慧城市的縮影,應科院所開發的嶄新科技若能應用於香港國際機場,不但能促進機場智能化,還有助推動香港發展為智慧城市。」

香港機場管理局工程及科技執行總監蔡新榮表示︰「機場管理局致力利用先進技術,不斷提高營運效率,完善旅客體驗,以維持機場的競爭力。同時,機管局亦將繼續與本地不同的科技公司及研究機構合作,尋求提高效率及成本效益的技術及應用方案,建設一個引領未來的智慧機場。」

 

IMG_0374 (R)

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左)和機管局工程及科技執行總監蔡新榮先生(右)簽訂合作協議,成立聯合研發中心發展智慧機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