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与机管局共建智慧机场联合研发中心推动机场服务智能化

[香港, 7月7日]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与香港机场管理局(机管局)今日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成立联合研发中心,重点研发多项崭新技术以配合香港国际机场发展成为智慧机场,推动香港迈进智能服务,促进智慧城市发展。

应科院是全港最大的科研机构,荟萃四百多位来自本地、内地及海外著名大学的研发专才,致力研发前瞻性科技,并在多个领域上拥有多项高端科技研究成果,当中包括无线通讯科技、大数据分析、网络安全、智能识别等,所开发的科技亦广泛应用于业界中。

联合研发中心将进行技术概念验证,研究各技术用于机场管理的可行性。联合研发中心的成立相信可使相关技术日后应用于机场运作,借此提升机场设施的连通性、安全性及智能应用,并于机场建设、运作、服务、保安及商务质素五方面全面提升机场智能服务。联合研发中心会参考机管局现有的科技及数据,针对机场六大营运范围作出提案,包括旅客进出、行李运送、机场保安等项目,探索新技术的发展方向及可行性。

同时,应科院会配合机管局订立的五年及十年的香港国际机场科技发展路线图,透过引入无线技术、大数据分析及人工智能等科技应用,提供发展方向令香港国际机场智能服务与时并进。

应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BBS,JP指出︰「智慧机场是智慧城市的缩影,应科院所开发的崭新科技若能应用于香港国际机场,不但能促进机场智能化,还有助推动香港发展为智慧城市。」

香港机场管理局工程及科技执行总监蔡新荣表示︰「机场管理局致力利用先进技术,不断提高营运效率,完善旅客体验,以维持机场的竞争力。同时,机管局亦将继续与本地不同的科技公司及研究机构合作,寻求提高效率及成本效益的技术及应用方案,建设一个引领未来的智慧机场。」

 

IMG_0374 (R)

应科院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左)和机管局工程及科技执行总监蔡新荣先生(右)签订合作协议,成立联合研发中心发展智慧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