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以九個獎項揚威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應科院憑兩項目奪大獎及優異獎

應科院以通訊為基礎的列車控制(CBTC)系統榮獲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APICTA)的“通訊”類最高榮譽。頒獎典禮於2017年12月10日在孟加拉的達卡舉行。應科院的CBTC系統是以商用級別TD-LTE為基礎的鐵路訊號系統,並已應用於去年通車的武漢地鐵6號線,是中國首個使用LTE技術的地鐵路訊號系統。香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先生與孟加拉財政部長及信息通信科技部長,以及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高級政府官員及地區通訊科技領袖一同參與是次盛事。

香港是今屆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的贏家,共獲4個大獎及5個優異獎。應科院除憑藉TD-LTE基礎CBTC系統獲得大獎外,其智慧水務物聯網(IoT)系統亦成為得獎項目之一,由此可見,應科院作為香港最大應用研發機構,其創新研發工作和成果已被外界肯定。

應科院致力為業界和社會開發及提供商品化的通信技術和解決方案,其TD-LTE基礎CBTC系統優化了鐵路網絡訊號系統設計,可支援高效能的高速移動,達到低至300毫秒的“來回程時延”。與傳統的Wi-FI基礎鐵路通信系統相比,應科院的CBTC系統能減少訊號干擾,並能縮短地鐵列車與控制中心之間的訊號通訊時間。它提高了集體運輸鐵路營運的安全性、可靠性和效率。除了鐵路通訊外,應科院的LTE技術也應用於涉及很多關鍵通訊任務的公共保安和救災(PPDR)範疇,以實現通訊高度可靠和低延誤。

香港合共有14個項目於不同的參賽組別獲提名。其中包括應科院智慧水務物聯網(IoT)系統,該系統獲得工業應用類別的優異獎。應科院智慧水務物聯網系統可讓操作員實時監控水務系統,方便數據分析,支援用戶查詢,快速提供水質信息,監測漏水情況,以提高用水總體效益。該系統已經在中國大陸四個省份成功推行,而香港水務署亦正進行試用。

APICTA大獎是區內享負盛名的國際獎項之一。該獎項自2001年起由APICTA舉辦,旨在提高區內對資訊及通訊科技的認識,以助減少亞太地區在數碼發展的差異。今年,香港電腦學會(HKCS)和香港貿易發展局(HKTDC)共同協助組織香港公司參與APICTA大獎,而香港電腦學會在提名和演示香港項目上亦功不可沒。

參與本屆APICTA大獎的國家和地區包括:澳洲、孟加拉國、文萊達魯薩蘭國、中國、中華台北、香港特別行政區、印尼、日本、澳門特別行政區、馬來西亞、緬甸、巴基斯坦、新加坡、斯里蘭卡、泰國、越南和尼泊爾。

 

應科院以TD_LTE為基礎的列車控制系統榮獲通訊類最高榮譽大獎

 

應科院智慧水務物聯網系統榮獲工業應用類別的優異獎

 

應科院兩項目分獲ASTRI大獎及優異獎

 

香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先生 (左一) 參觀應科院於頒獎禮內的展位

 

香港是APICTA大獎2017中獲得最多獎項的地區,共獲四個大獎和五個優異獎

 

應科院於APICTA大獎2017頒獎禮內的展位

 

香港是APICTA大獎2017的大贏家,共獲四個大獎和五個優異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