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以九个奖项扬威亚太资讯及通讯科技大奖,应科院凭两项目夺大奖及优异奖

应科院以通讯为基础的列车控制(CBTC)系统荣获亚太资讯及通讯科技大奖(APICTA)的“通讯”类最高荣誉。颁奖典礼于2017年12月10日在孟加拉的达卡举行。应科院的CBTC系统是以商用级别TD-LTE为基础的铁路讯号系统,并已应用于去年通车的武汉地铁6号线,是中国首个使用LTE技术的地铁路讯号系统。香港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杨德斌先生与孟加拉财政部长及信息通信科技部长,以及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级政府官员及地区通讯科技领袖一同参与是次盛事。

香港是今届亚太资讯及通讯科技大奖的赢家,共获4个大奖及5个优异奖。应科院除凭借TD-LTE基础CBTC系统获得大奖外,其智慧水务物联网(IoT)系统亦成为得奖项目之一,由此可见,应科院作为香港最大应用研发机构,其创新研发工作和成果已被外界肯定。

应科院致力为业界和社会开发及提供商品化的通信技术和解决方案,其TD-LTE基础CBTC系统优化了铁路网络讯号系统设计,可支援高效能的高速移动,达到低至300毫秒的“来回程时延”。与传统的Wi-FI基础铁路通信系统相比,应科院的CBTC系统能减少讯号干扰,并能缩短地铁列车与控制中心之间的讯号通讯时间。它提高了集体运输铁路营运的安全性、可靠性和效率。除了铁路通讯外,应科院的LTE技术也应用于涉及很多关键通讯任务的公共保安和救灾(PPDR)范畴,以实现通讯高度可靠和低延误。

香港合共有14个项目于不同的参赛组别获提名。其中包括应科院智慧水务物联网(IoT)系统,该系统获得工业应用类别的优异奖。应科院智慧水务物联网系统可让操作员实时监控水务系统,方便数据分析,支援用户查询,快速提供水质信息,监测漏水情况,以提高用水总体效益。该系统已经在中国大陆四个省份成功推行,而香港水务署亦正进行试用。

APICTA大奖是区内享负盛名的国际奖项之一。该奖项自2001年起由APICTA举办,旨在提高区内对资讯及通讯科技的认识,以助减少亚太地区在数码发展的差异。今年,香港电脑学会(HKCS)和香港贸易发展局(HKTDC)共同协助组织香港公司参与APICTA大奖,而香港电脑学会在提名和演示香港项目上亦功不可没。

参与本届APICTA大奖的国家和地区包括:澳洲、孟加拉国、文莱达鲁萨兰国、中国、中华台北、香港特别行政区、印尼、日本、澳门特别行政区、马来西亚、缅甸、巴基斯坦、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越南和尼泊尔。

 

应科院以TD-LTE为基础的列车控制系统荣获通讯类最高荣誉大奖

 

应科院智慧水务物联网系统荣获工业应用类别的优异奖

 

应科院两项目分获ASTRI大奖及优异奖

 

香港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杨德斌先生 (左一) 参观应科院于颁奖礼内的展位

 

香港是APICTA大奖2017中获得最多奖项的地区,共获四个大奖和五个优异奖

 

香港是APICTA大奖2017中获得最多奖项的地区,共获四个大奖和五个优异奖

 

香港是APICTA大奖2017的大赢家,共获四个大奖和五个优异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