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計劃啟動儀式演辭

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於2016年12月16日出席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計劃啟動儀式上致辭全文

*******************************************************

Norman, MY, Roland, Joseph, 黃校長,各位銀行總裁,各位大學教授,各位嘉賓:

  1. 大家好! 能夠舉辦今日這個 “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計劃” 啟動儀式,陳總和我都衷心感激在座各位,包括在坐各位銀行的領導,九間大學的校長、教授,尤其是浸大錢大康校長所作出的指導和努力。簡單來說,沒有您們在背後大力支持和推動這項計劃,這個培育計畫就不能實現。金融科技人才培訓對保持香港在世界和國家金融中心的地位,尤其是未來數十年在‘一帶一路’國策發展,產生一定的作用。一帶一路是覆蓋全球八十多個國家,佔世界四分三人口的經濟體系和市場的國策,將會需要大量的金融服務人才和金融科技人才。我們國際化的香港有完整和成熟的金融生態鏈。發展金融科技,刻不容緩,機不可失,人才培訓是首要。
  1. 金融科技正高速發展,根據市場研究機構Accenture,去年全年全球在金融科技的投資約223億美元,比2014年增長75%。至於亞太區在金融科技的投資,截至今年七月底,共錄得約96億美元,較去年全年的42.6億美元,增幅超過一倍。中國和香港在亞太區金融科技投資十大排名榜位列榜首,合共約90億美元左右,這裡並沒有包括各大銀行和金融機構各自在金融科技研發和投資總額。在金融科技的投資發展速度之快,幅度之大,都是驚人。
  1. 發展金融科技,不能不談發展整個金融科技生態圈。剛才Norman 提及過的,包括規管和政策,投資,市場需求,和専才與能力這四方面。從首三個範疇來看,香港是佔有相當的優勢。
  1. 應科院是一個技術研發機構,我們必須了解市場所需求的專業知識,更極需要合作夥伴的緊密合作,才能產生市場需求的價值。這年來,我們透過金管局領導和創新科技局支持下,應科院在以下三方面 大力推動金融科技生態圈,取得一些成果。第一,應科院在平臺技術發展,這個月推出的與銀行公會個成員分享的網路安全資訊分享平臺是一個例子。第二,應科院在基礎設施發展,例子包括與香港警務署舉辦的網路安全研究與培訓中心 和金管局成立的金管局應科院金融科技創新中心,對於推動整體金融技術在市場的應用,產生一定的作用。第三,應科院在人才培訓推動。例子包括已經推出與銀行學會和CREST合辦的網路安全評核員訓練計畫,與港大、中大簽署合作備忘錄、等等。今天我們與金管局、各大院校、和銀行舉辦的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計劃是這方面一個重要里程碑。
  1. 香港多年來面對過不同的經濟轉型,從我少年時代的工廠轉移到今天以服務行業為我們的經濟支柱,每十、二十年都有重大的改變,未來的十年是香港經濟發展的重要時期,應用科技是不可以缺少的課題,我深信金融科技發展將會是香港的重中之重,今天我們與金管局、各大學院校,各大銀行機構推出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計劃,乃在金融科技的生態發展方面跨進新的里程。生態圈各個環節,環環相扣。我們感謝各位合作夥伴的齊心努力,為未來金融科技發展作出貢獻!再次多謝大家!

*******************************************************

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先生, GBS, JP出席活動時亦發表演辭,請瀏覽 http://www.hkma.gov.hk/chi/key-information/speech-speakers/ntlchan/20161216-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