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计划启动仪式演辞

应科院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于2016年12月16日出席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计划启动仪式上致辞全文

*******************************************************

Norman, MY, Roland, Joseph, 黄校长,各位银行总裁,各位大学教授,各位嘉宾:

  1. 大家好! 能够举办今日这个“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计划” 启动仪式,陈总和我都衷心感激在座各位,包括在坐各位银行的领导,九间大学的校长、教授,尤其是浸大钱大康校长所作出的指导和努力。简单来说,没有您们在背后大力支持和推动这项计划,这个培育计画就不能实现。金融科技人才培训对保持香港在世界和国家金融中心的地位,尤其是未来数十年在‘一带一路’国策发展,产生一定的作用。一带一路是覆盖全球八十多个国家,占世界四分三人口的经济体系和市场的国策,将会需要大量的金融服务人才和金融科技人才。我们国际化的香港有完整和成熟的金融生态链。发展金融科技,刻不容缓,机不可失,人才培训是首要。
  1. 金融科技正高速发展,根据市场研究机构Accenture,去年全年全球在金融科技的投资约223亿美元,比2014年增长75%。至于亚太区在金融科技的投资,截至今年七月底,共录得约96亿美元,较去年全年的42.6亿美元,增幅超过一倍。中国和香港在亚太区金融科技投资十大排名榜位列榜首,合共约90亿美元左右,这里并没有包括各大银行和金融机构各自在金融科技研发和投资总额。在金融科技的投资发展速度之快,幅度之大,都是惊人。
  1. 发展金融科技,不能不谈发展整个金融科技生态圈。刚才Norman 提及过的,包括规管和政策,投资,市场需求,和専才与能力这四方面。从首三个范畴来看,香港是占有相当的优势。
  1. 应科院是一个技术研发机构,我们必须了解市场所需求的专业知识,更极需要合作伙伴的紧密合作,才能产生市场需求的价值。这年来,我们透过金管局领导和创新科技局支持下,应科院在以下三方面 大力推动金融科技生态圈,取得一些成果。第一,应科院在平台技术发展,这个月推出的与银行公会个成员分享的网路安全资讯分享平台是一个例子。第二,应科院在基础设施发展,例子包括与香港警务署举办的网路安全研究与培训中心和金管局成立的金管局-应科院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对于推动整体金融技术在市场的应用,产生一定的作用。第三,应科院在人才培训推动。例子包括已经推出与银行学会和CREST合办的网路安全评核员训练计画,与港大、中大签署合作备忘录、等等。今天我们与金管局、各大院校、和银行举办的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计划是这方面一个重要里程碑。
  1. 香港多年来面对过不同的经济转型,从我少年时代的工厂转移到今天以服务行业为我们的经济支柱,每十、二十年都有重大的改变,未来的十年是香港经济发展的重要时期,应用科技是不可以缺少的课题,我深信金融科技发展将会是香港的重中之重,今天我们与金管局、各大学院校,各大银行机构推出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计划,乃在金融科技的生态发展方面跨进新的里程。生态圈各个环节,环环相扣。我们感谢各位合作伙伴的齐心努力,为未来金融科技发展作出贡献!再次多谢大家!

*******************************************************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先生, GBS, JP出席活动时亦发表演辞,请浏览http://www.hkma.gov.hk/gb_chi/key-information/speech-speakers/ntlchan/20161216-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