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和噴射引擎,與雄心萬丈的香港未來:許如藝教授在應科院的科技講座為聽眾帶來啟發

應科院於2018年5月18日舉辦科技術講座,吸引了逾百名參加者,其中包括教授和學者、大學生和應科院的研發人員。該講座請來了國際著名學者,亦是麻省理工學院校友 的許如藝教授,就「香港應如何在全球暖化中冷卻?」和「香港能否成為智能航空和航天樞紐?」兩個有趣的講題發表了演說。

於科技講座開始之前,應科院特地舉行了一個小型慶祝活動,以慶祝該院最近在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取得優異成績,合共囊括了14個獎項, 其中包括3項評判團特別嘉許金獎,而應科院更是芸芸香港參展者中獲獎最多的機構之一。 應科院行政總裁周憲本先生祝賀獲獎團隊的卓越佳績,並重申應科院致力不斷創新以造福業界和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 慶祝活動結束後,許教授隨即進行兩場合共兩個多小時的演說,就兩個講題分享他的心得和見解。

在香港長大的許教授對這個城市的炎熱潮濕氣候非常了解。 他還注意到由此消耗的電量和“冷氣機滴水問題引起的滋擾”,為此,他發明了使用“噴射引擎”而非傳統的壓縮系統的冷氣機。 這種裝置可應用於小巧的便攜式冷氣機,以至於住宅或商業用途的較大型空調系統,既能有效令環境涼爽舒適,還大大減輕對氣候暖化的影響,更能達致良好的能源效益。

許教授的第二個講題的內容以火箭動力飛機為主,這種飛機可以運載小批量貨物和乘客,以至大批量貨物。 他更分享了創新的渦輪發動機的設計,該發動機可以用更少的燃料來起飛。 他的設計可以用於無人駕駛飛行器或全自動空中的士 ,減低火箭的製造成本並更容易飛行, 因為發動機可令其像直升機一樣垂直起飛和著陸,而推動火箭更可以返回發射場重複使用。

現場可見,參加者對許教授的演說非常投入並踴躍發問。講座上更討論了不同的議題,包括:為香港培育技術人才的重要性,與及鼓勵年青人學習科學技術。 許教授向與會者透露,他正和中國科學院,香港科技園和應科院等機構進行磋商,探討建立研發中心以實踐他的理念。

許如藝教授在香港長大,並在麻省理工學院完成了他的學士,碩士和博士學位。 他曾在貝爾實驗室,Comsat,Bellcore和IBM等大型科技企業工作,並曾在多所國際知名的大學任教。 他擁有多項專利,又出版了多本著作,包括其最新作品《What is the Matter with Energy》。 他也是一位企業家,其目標是令人類享有舒適和可持續的生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