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和喷射引擎,与雄心万丈的香港未来:许如艺教授在应科院的科技讲座为听众带来启发

应科院于2018年5月18日举办科技术讲座,吸引了逾百名参加者,其中包括教授和学者、大学生和应科院的研发人员。该讲座请来了国际著名学者,亦是麻省理工学院校友 的许如艺教授,就「香港应如何在全球暖化中冷却?」和「香港能否成为智能航空和航天枢纽?」两个有趣的讲题发表了演说。

于科技讲座开始之前,应科院特地举行了一个小型庆祝活动,以庆祝该院最近在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中取得优异成绩,合共囊括了14个奖项, 其中包括3项评判团特别嘉许金奖,而应科院更是芸芸香港参展者中获奖最多的机构之一。 应科院行政总裁周宪本先生祝贺获奖团队的卓越佳绩,并重申应科院致力不断创新以造福业界和提升市民的生活质素。 庆祝活动结束后,许教授随即进行两场合共两个多小时的演说,就两个讲题分享他的心得和见解。

在香港长大的许教授对这个城市的炎热潮湿气候非常了解。 他还注意到由此消耗的电量和“冷气机滴水问题引起的滋扰”,为此,他发明了使用“喷射引擎”而非传统的压缩系统的冷气机。 这种装置可应用于小巧的便携式冷气机,以至于住宅或商业用途的较大型空调系统,既能有效令环境凉爽舒适,还大大减轻对气候暖化的影响,更能达致良好的能源效益。

许教授的第二个讲题的内容以火箭动力飞机为主,这种飞机可以运载小批量货物和乘客,以至大批量货物。 他更分享了创新的涡轮发动机的设计,该发动机可以用更少的燃料来起飞。 他的设计可以用于无人驾驶飞行器或全自动空中的士 ,减低火箭的制造成本并更容易飞行, 因为发动机可令其像直升机一样垂直起飞和着陆,而推动火箭更可以返回发射场重复使用。

现场可见,参加者对许教授的演说非常投入并踊跃发问。讲座上更讨论了不同的议题,包括:为香港培育技术人才的重要性,与及鼓励年青人学习科学技术。 许教授向与会者透露,他正和中国科学院,香港科技园和应科院等机构进行磋商,探讨建立研发中心以实践他的理念。

许如艺教授在香港长大,并在麻省理工学院完成了他的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 他曾在贝尔实验室,Comsat,Bellcore和IBM等大型科技企业工作,并曾在多所国际知名的大学任教。 他拥有多项专利,又出版了多本着作,包括其最新作品《What is the Matter with Energy》。 他也是一位企业家,其目标是令人类享有舒适和可持续的生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