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處高層人員到訪應科院

香港特區政府消防處處長李建日先生於2018年8月2日到訪應科院,隨行尚有該處多名高層人員,其中包括副處長梁偉雄先生及助理處長(總部)楊恩健先生。他們此行的目的是希望了解應科院的研發技術,並探討如何利用先進科技提升消防服務的管理和營運效率,以及加強對前線消防人員的工作安全保障。

應科院的行政總裁周憲本先生,特別聯同首席科技總監楊美基博士、副總裁(新一代通訊網絡)莊哲義博士,以及多名技術人員歡迎消防處人員到訪,並分別在應科院的「智慧城市創新中心」和「Mega Lab」內向他們詳細介紹和展示了多項由應科院研發的先進技術,例如:可遠程感測火燄顏色和化學信息的手機微型光譜儀,有助偵測火場內是否存在有毒氣體,以保障前線消防人員的安全;而應科院的虛擬現實和頭戴式顯示技術,可用以快速地掃描和繪製建築物的立體圖象,方便消防人員掌握有用資料;此外,尚有便利車隊管理的車聯網技術等。

消防處人員對應科院的研發技術留下深刻印象,認為是次交流十分有用,雙方並希望保持聯繫,進一步探討合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