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創新中心首次亮相及試行運作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 (應科院) 及香港科技園公司 (科技園) 在2017年7月27日為智慧城市創新中心 (中心) 舉行簡單而隆重的啟動禮,「中心」位於科學園光電子中心地面,並開始試行運作。「中心」由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署資助,並由應科院及科技園聯合成立,擁有最先進的通訊基建以助發展智慧城市的科研及創新方案。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及科技園行政總裁黃克強先生在啟動禮上分享「中心」將在推動發展智慧城市方面可發揮的作用。

王明鑫先生致辭時表示:「智慧城市創新中心可讓研究人員、初創企業及業界提供試驗新意念的空間,以助他們創新突破。」藉著這些現代化的基建和設施,「中心有助促進公私營機構合作,為香港、以致周邊地區發展創新智慧城市方案。」

而黃克強先生則說:「香港現時正處於一個十字路口,經歷經濟和科技更替的新世代,然而充滿機遇。」他認為「香港絕不可失卻這新世代的機遇」,特別是在區域性和跨國的合作方面。「我們很榮幸參與成立智慧城市創新中心,並且希望藉此帶動實用和革新的項目。」

「中心」將為研發人員、科技公司、商業企業、初創企業及公共服務供應商提供一個共用平台,利用物聯網及其他資訊及通訊科技,測試及研發創新的解決方案。「中心」將研究和探索廣泛範疇的智慧城市應用,由金融科技至5G通訊、智能管治至智慧生活,及車聯網之車輛連接至公共服務方面。

來自創新科技署官員、應科院董事及高級行政人員、科技園高級行政人員及「中心」的合作夥伴代表出席開幕儀式。到訪賓客參加特別安排的導賞團以了解「中心」的設施和重點研發範疇。「中心」將試行運作,並在不久將來正式開放予公眾。

創新科技署及應科院的合作夥伴,聯同本院董事局成員出席中心的開幕儀式。左起:應科院首席財務總監容慧琪女士、應科院董事蔡少洲先生、應科院董事李惠光先生、創新科技署高級經理(基礎設施) 蔡碧真女士 、創新科技署副署長黃宗殷先生、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應科院首席科技總監楊美基博士、應科院副總裁(新一代通訊網絡)莊哲義博士及佳駿科技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簡錦源先生

左起:應科院首席科技總監楊美基博士、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ESRI創辦人及主席鄧淑明博士、應科院董事李惠光先生、羅國威博士、陳珊珊女士及蔡少洲先生

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體驗車載抬頭顯示器項目演示

科研人員向一眾嘉賓介紹展示項目

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於儀式上發表演說

科技園行政總裁黃克強先生於儀式上發表演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