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创新中心首次亮相及试行运作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及香港科技园公司 (科技园)(2017年7月27日)为智慧城市创新中心(中心)举行简单而隆重的启动礼,「中心」位于科学园光电子中心地面,并开始试行运作。「中心」由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署资助,并由应科院及科技园联合成立,拥有最先进的通讯基建以助发展智慧城市的科研及创新方案。应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及科技园行政总裁黄克强先生在启动礼上分享「中心」将在推动发展智慧城市方面可发挥的作用。

王明鑫先生致辞时表示:「智慧城市创新中心可让研究人员,初创企业及业界提供试验新意念的空间,以助他们创新突破」借着这些现代化的基建和设施,「中心有助促进公私营机构合作,为香港,以致周边地区发展创新智慧城市方案。」

而黄克强先生则说:「香港现时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经历经济和科技更替的新世代,然而充满机遇」他认为」香港绝不可失却这新世代的机遇」,特别是在区域性和跨国的合作方面。「我们很荣幸参与成立智慧城市创新中心,并且希望借此带动实用和革新的项目。」

「中心」将为研发人员,科技公司,商业企业,初创企业及公共服务供应商提供一个共用平台,利用物联网及其他资讯及通讯科技,测试及研发创新的解决方案。「中心」将研究和探索广泛范畴的智慧城市应用,由金融科技至5G通讯,智能管治至智慧生活,及车联网之车辆连接至公共服务方面。

来自创新科技署官员,应科院董事及高级行政人员,科技园高级行政人员及「中心」的合作伙伴代表出席开幕仪式。到访宾客参加特别安排的导赏团以了解「中心」的设施和重点研发范畴。「中心」将试行运作,并在不久将来正式开放予公众。

创新科技署及应科院的合作伙伴,联同本院董事局成员出席中心的开幕仪式左起:应科院首席财务总监容慧琪女士,应科院董事蔡少洲先生,应科院董事李惠光先生,创新科技署高级经理(基础设施)蔡碧真女士,创新科技署副署长黄宗殷先生,应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应科院首席科技总监杨美基博士,应科院副总裁(新一代通讯网络)庄哲义博士及佳骏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简锦源先生

 

左起:应科院首席科技总监杨美基博士、应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ESRI创办人及主席邓淑明博士、应科院董事李惠光先生、罗国威博士、陈珊珊女士及蔡少洲先生

应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体验车载抬头显示器项目演示

科研人员向一众嘉宾介绍展示项目

应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于仪式上发表演说

科技园行政总裁黄克强先生于仪式上发表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