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TD-LTE技術應用於武漢地鐵6號線-中國首個使用LTE技術的地鐵路訊號系統

應科院成功研發商用級TD-LTE小基站技術,讓其合作夥伴使用該技術建立基於通訊的列車控制系統 (Communication-based Train Control, CBTC) 。此地鐵路訊號系統已應用於近日通車的武漢地鐵6號線,是中國首個使用LTE技術的地鐵路訊號系統。

利用應科院尖端的通訊技術,包括TD-LTE小基站、核心網絡及小基站管理系統,可優化地鐵路訊號系統的設計,從而支援高速的移動和低至300毫秒的來回程時延,而且可以實時監測小基站的運行狀態。與傳統透過Wi-Fi進行通訊的地鐵路訊號系統比較,TD-LTE訊號系統能減少訊號干擾,並能縮短地鐵列車與控制中心之間的訊號通訊時間。在列車運行時,應科院的網絡方案能提供穩定可靠的訊號聯繫及故障處理機制。應科院的技術能有效提升地鐵運作的安全、穩定和效率。

作為全港最大的研發中心,應科院致力為業界和社會研發尖端通訊技術和方案,並把有關技術商用化。自2012年起,應科院已研發多項TD-LTE技術包括LTE PHY設計-小基站和大型基站、基於x86的LTE核心網絡和小基站管理系統,並將技術轉移至業界夥伴用作產品和方案的開發。這些附有應科院技術的產品和方案已成功應用於公共和私人的網絡,當中包括鐵路的應用。

 

中國武漢地鐵6號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