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TD-LTE技术应用于武汉地铁6号线-中国首个使用LTE技术的地铁路讯号系统

应科院成功研发商用级TD-LTE小基站技术,让其合作伙伴使用该技术建立基于通讯的列车控制系统 (Communication-based Train Control, CBTC) 。此地铁路讯号系统已应用于近日通车的武汉地铁6号线,是中国首个使用LTE技术的地铁路讯号系统。

利用应科院尖端的通讯技术,包括TD-LTE小基站、核心网络及小基站管理系统,可优化地铁路讯号系统的设计,从而支援高速的移动和低至300毫秒的来回程时延,而且可以实时监测小基站的运行状态。与传统透过Wi-Fi进行通讯的地铁路讯号系统比较,TD-LTE訊號系统能减少讯号干扰,并能缩短地铁列车与控制中心之间的讯号通讯时间。在列车运行时,应科院的网络方案能提供稳定可靠的讯号联系及故障处理机制。应科院的技术能有效提升地铁运作的安全、稳定和效率。

作为全港最大的研发中心,应科院致力为业界和社会研发尖端通讯技术和方案,并把有关技术商用化。自2012年起,应科院已研发多项TD-LTE技术包括LTE PHY设计-小基站和大型基站、基于x86的LTE核心网络和小基站管理系统,并将技术转移至业界伙伴用作产品和方案的开发。这些附有应科院技术的产品和方案已成功应用于公共和私人的网络,当中包括铁路的应用。

 

中国武汉地铁6号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