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首席科技總監於龍傳基金活動中闡釋 “創新可以幫助中國社會社區加速可持續發展”

龍傳基金的重點計劃 “龍匯100” 是世界各地華人人才互動、交流與合作的平台。今年的龍匯100以“共建未來.創新驅動中國可持續發展”為主題,並於6月11日至18日在香港、深圳和河南舉行多項活動。應科院首席科技總監楊美基博士於2017年6月12日在北角香港青年協會大廈參與啟動儀式。楊博士在講辭中強調香港在整個區內可以擔當重要角色,賦予本地青年能力及透過創新科技去推動社會經濟發展。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系,中國在區內以至全球的可持續發展中擔當越來越重要和具影響力的角色。在啟動典禮上,講者和與會者討論了創新和科技如何幫助解決社會的問題,並強調它們帶給青年人的可持續性發展。

 

楊博士的主題演講是“聯合力量 – 創新科技的可持續性發展”,他認同香港擁有創新和愛鑽研的心,而香港在科技上日漸成功乃建基於人才、世界頂尖的學術研究、強大的基礎設施和穩固的知識產權保護。他提及香港的科技研究人員和企業家多年來在智能製造、新一代通訊網絡、金融科技及機械人等方面均取得重大突破。

 

楊博士強調促進大中華區社會經濟、科技和產業轉型的兩大關鍵因素,有賴於在創新科技上作投資和賦予青年人權力。他談到“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計劃,並如何“在不同工業及服務行業上應用創新科技,為香港帶來重大而正面轉變。”

 

他亦談及應科院的研發項目,包括區塊鏈、智慧城市及智能交通、5G等先進網絡技術。楊博士鼓勵香港年輕一代“探索創新和技術去釋放自己的潛能,把握機會讓自己、所住的城市以及所屬的國家進步。”

 

“龍匯100” 每年均會匯集來自世界各地的一百名華人青少年去參與在香港和內地舉辦的活動、講座和考察團。該平台旨在使華人了解其根源、文化,以研究中國近期的發展,同時也建立人際網絡和進行交流。

 

楊美基博士 (前排左三) 與一眾嘉賓包括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梁愛詩博士,GBM,JP (前排左九);龍傳基金主席楊鐵樑爵士,GBM, JP (前排左十) ;龍傳基金董事李麗娟女士, GBS, OBE, JP (前排左六);香港青年協會總幹事及龍傳基金董事王䓪鳴博士,DBE,JP (前排左八);香港青年協會代表團領導及理事會幹事陳重義博士 (前排左四),參與龍傳基金2017龍匯100啟動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