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行政總裁於湯森路透理柏基金年獎典禮分享 “創新及自動化將主導未來發展”

 

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日前在湯森路透舉辦的的活動中,談到數碼化和自動化在資產管理行業的角色。他提及“金融科技”的整體領域,並討論創新科技如何為金融業的未來增長和可持續發展帶來關鍵性影響。他這次應邀為“湯森路透理柏基金香港年獎2017”發表主題演說,典禮對象包括144家基金管理公司和業內專才,表揚他們超越同儕的風險管理表現。此頒獎禮為基金界一年一度盛事,吸引城中不少基金管理精英出席。

 

這個獎項已在全球20多個國家舉行超過三十年。香港頒獎禮於2017年5月24日在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獎項是根據理柏衡量基金業績的專有方法而釐定,個別分類獎項分別以過往三年、五年及十年的成績作獎項類別,而基金家族獎項則以基金公司過往三年的平均平均成績作釐定。

 

湯博士在致辭中就業界的未來發展和成因,分享其見解和預測。他指金融科技生態系統在未來數年會變得更強大、更深遠,但這種轉變同時將帶來一些重大而具顛覆性的變化,並將重新界定銀行、企業、銀行家和顧問等的角色。他討論了金融科技生態系統將面臨的變化包括:金融科技會在銀行業以外擴大應用範圍;快速變化的監管框架,將影響創業、產品設計和提供服務的方式;業界、監管機構、科技公司和風險投資者之間,將有新的互動合作模式;最後是金融科技的增長,隨後將帶來不同的整合與合作。

 

金融科技公司和基金經理若果能掌握科技的力量和潛力,將來會擁有美好的前景。利用區塊鏈和人工智能這樣的新技術,再加上先進的分析技術,資產管理行業可於消費者數碼化的生活中佔一重要席位。湯博士引用了人造智能、大規模自動化和大數據對金融服務的增值作例子,他說雖然機械人顧問、數碼方案預計會影響基金經理的工作流程、做法和前景,但數碼方案的出現,將讓高質素和富經驗的專才,能更專注於更有價值及有見地的工作。

 

湯復基博士 (右三) 與眾嘉賓於頒獎典禮上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