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行政总裁于汤森路透理柏基金年奖典礼分享 “创新及自动化将主导未来发展”

应科院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日前在汤森路透举办的的活动中,谈到数码化和自动化在资产管理行业的角色。他提及“金融科技”的整体领域,并讨论创新科技如何为金融业的未来增长和可持续发展带来关键性影响。他这次应邀为“汤森路透理柏基金香港年奖2017”发表主题演说,典礼对象包括144家基金管理公司和业内专才,表扬他们超越同侪的风险管理表现。此颁奖礼为基金界一年一度盛事,吸引城中不少基金管理精英出席。

这个奖项已在全球20多个国家举行超过三十年。香港颁奖礼于2017年5月24日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奖项是根据理柏衡量基金业绩的专有方法而厘定,个别分类奖项分别以过往三年、五年及十年的成绩作奖项类别,而基金家族奖项则以基金公司过往三年的平均平均成绩作厘定。

汤博士在致辞中就业界的未来发展和成因,分享其见解和预测。他指金融科技生态系统在未来数年会变得更强大、更深远,但这种转变同时将带来一些重大而具颠覆性的变化,并将重新界定银行、企业、银行家和顾问等的角色。他讨论了金融科技生态系统将面临的变化包括:金融科技会在银行业以外扩大应用范围;快速变化的监管框架,将影响创业、产品设计和提供服务的方式;业界、监管机构、科技公司和风险投资者之间,将有新的互动合作模式;最后是金融科技的增长,随后将带来不同的整合与合作。

金融科技公司和基金经理若果能掌握科技的力量和潜力,将来会拥有美好的前景。利用区块链和人工智能这样的新技术,再加上先进的分析技术,资产管理行业可于消费者数码化的生活中占一重要席位。汤博士引用了人造智能、大规模自动化和大数据对金融服务的增值作例子,他说虽然机械人顾问、数码方案预计会影响基金经理的工作流程、做法和前景,但数码方案的出现,将让高质素和富经验的专才,能更专注于更有价值及有见地的工作。

汤复基博士 (右三) 与众嘉宾于颁奖典礼上祝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