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行政總裁出席香港中環金融科技論壇,探討本港發展金融科技的優勢

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於2017年2月22日獲邀出席由香港中資銀行業協會與中國建設(亞洲 )聯合舉辦的「 香港中環金融科技論壇」,並擔任圓桌論壇的討論嘉賓之一。圓桌論壇以「發揮香港優勢 建設金融科技」為主題。湯博士與一眾業界領袖探討本港優勢以發展金融科技。他介紹了應科院最新的金融科技科研發,提及特區政府努力穩固香港作為環球金融中心的地位,並致力發展成區內首屈一指的金融科技中心。

金融科技帶動全球服務不斷創新,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擁有完善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基礎設施、強健的金融體系和成熟的監管制度。根據《世界競爭力年報》,香港在科技基建方面連續五年獲評選為全球第一。在2017年施政報告,特區政府提出多項重要措施,推動香港發展尖端的金融科技。

本港金融科技氣候和生態系統預料日趨成熟。應科院作為科研的領袖,在此生態系統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為業界帶來科技創新。討論嘉賓分享了中資銀行在內地促進金融科技創新與應用方面的成功經驗。他們對本港金融機構致力發展金融科技非常重視,並舉出應科院與業界的合作,如金管局─應科院金融科技創新中心; 應科院與主要銀行如中國銀行(香港)和香港匯豐 的合作。同場,應科院亦展示了最新的金融科技研發項目,包括應科院智能投資平台及物業估值區塊鏈系統。

是次活動吸引逾百多名銀行業界管理及行政人員出席。

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 (右三)與一眾來自業界的圓桌論壇討論嘉賓。

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 (右三) 在圓桌論壇中介紹應科院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最新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