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行政总裁出席香港中环金融科技论坛,探讨本港发展金融科技的优势

应科院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于2017年2月22日获邀出席由香港中资银行业协会与中国建设(亚洲)联合举办的「 香港中环金融科技论坛」,并担任圆桌论坛的讨论嘉宾之一。圆桌论坛以「发挥香港优势 建设金融科技」为主题。汤博士与一众业界领袖探讨本港优势以发展金融科技。他介绍了应科院最新的金融科技科研发,提及特区政府努力稳固香港作为环球金融中心的地位,并致力发展成区内首屈一指的金融科技中心。

金融科技带动全球服务不断创新,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拥有完善的资讯及通讯科技基础设施、强健的金融体系和成熟的监管制度。根据《世界竞争力年报》,香港在科技基建方面连续五年获评选为全球第一。在2017年施政报告,特区政府提出多项重要措施,推动香港发展尖端的金融科技。

本港金融科技气候和生态系统预料日趋成熟。应科院作为科研的领袖,在此生态系统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为业界带来科技创新。讨论嘉宾分享了中资银行在内地促进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方面的成功经验。他们对本港金融机构致力发展金融科技非常重视,并举出应科院与业界的合作,如金管局─应科院金融科技创新中心; 应科院与主要银行如中国银行(香港)和香港汇丰的合作。同场,应科院亦展示了最新的金融科技研发项目,包括应科院智能投资平台及物业估值区块链系统。
是次活动吸引逾百多名银行业界管理及行政人员出席。

应科院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 (右三)与一众来自业界的圆桌论坛讨论嘉宾。

应科院行政总裁汤复基博士 (右三) 在圆桌论坛中介绍应科院在金融科技方面的最新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