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與科大聯合開辦首個兼讀博士生工作計劃 培育科研人才完善創科生態圈

[香港,2023年1月31日]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與香港科技大學(科大)今天簽署合作備忘錄,聯合開辦首個兼讀博士生工作計劃。合作備忘錄在應科院董事局主席李惠光工程師及科大校長葉玉如教授的見證下,由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及科大首席副校長郭毅可教授代表雙方在科大校園簽署。

根據協議, 應科院與科大將會聯合篩選申請人。獲選者將會受聘於應科院成為全職研發人員,並於科大修讀兼讀制博士課程,參與重點前沿科學領域如人工智能大數據、無線通訊、智慧城市及先進材料等研究,同時為其博士研究項目進行相關測試及研發。應科院資深研發人員可被任命為科大客座教授,擔任計劃學員博士論文的共同導師。

國家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科中心,而香港特區政府於《2022年施政報告》以及去年12月公布的《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中,均強調香港創科發展的重要性,後者更清晰規劃出香港在未來五至十年的創科發展進程,列出完善創科生態圈和擴大創科人才儲備等策略方針。為協助達成這些目標,此兼讀博士生工作計劃將為人才提供機會,讓學員在進修博士學位的同時,把研究成果和技術商品化,為他們未來職涯發展做好準備。

應科院董事局主席李惠光工程師表示:「作為全港最具規模的科技研究院,我們有責任配合香港政府創新科技發展藍圖及搶人才措施,因此首次與科大推出兼讀博士生工作計劃,相信能夠吸引及留住有志在本港攻讀博士學位並進行研發工作的創科人才,期望是次合作能夠為創科生態圈持續提供有質素的創科專才,促進本港智慧城市及成為國際創科中心的長遠發展。」

科大校長葉玉如教授表示:「科大一直以來秉承的使命是要透過教學科研開拓知識前沿,憑著我們在基礎研究方面的優勢,以及和包括應科院等合作伙伴更緊密的合作,科大將更好地扮演上游科研與中游開發之間的橋樑,有助香港完善創科生態鏈,為香港、國家以至全世界培育優秀創科人才的同時,亦能將科大優秀的科研成果商品化,惠及社會。」

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表示:「科研成果落地是應科院其中一個主要目標,我們過去一直與學界保持緊密溝通,繼去年二月與科大就共同開展新研發簽署合作備忘錄,我相信是次開辦的兼讀博士生工作計劃,能有效裝備學生在研發上的創意、批判性思考、國際視野,同時提升本港科研人才在國際舞台上的競爭力,加快大學科研成果轉化落地及產業化。」

科大首席副校長郭毅可教授說﹕「作為一所研究型大學,科大一直致力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要達到這個願景,人才發展是關鍵,所以科大很高興與應科院聯合開辦這個兼讀博士生工作計劃。計劃結合科大與應科院的優勢,為專責把研究成果商品化的人才提供平台,讓他們可同時進行研究、學習以及知識轉移等工作,並取得相關的學歷。在全球人才爭奪戰的背景下,我希望這項新計劃將進一步提升香港的人才發展,協助壯大香港的人才庫。」

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及科大首席副校長郭毅可教授簽署合作備忘錄

前排(左起)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科大首席副校長郭毅可教授
後排(左起)應科院董事局主席李惠光工程師,銅紫荊星章,太平紳士;右為科大校長葉玉如教授

應科院與科大聯合開辦首個兼讀博士生工作計劃

(左四起)應科院可信及人工智能技術部門的高級總監張偉倫先生;應科院副總裁(集成電路及系統)史訓清博士;應科院董事局主席李惠光工程師,銅紫荊星章,太平紳士;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科大首席副校長郭毅可教授;科大校長葉玉如教授;科大副校長(研究及發展)鄭光廷教授;科大副校長(大學拓展)汪揚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