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与科大联合开办首个兼读博士生工作计划 培育科研人才完善创科生态圈

[香港,2023年1月31日]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与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今天签署合作备忘录,联合开办首个兼读博士生工作计划。合作备忘录在应科院董事局主席李惠光工程师及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的见证下,由应科院行政总裁叶成辉博士及科大首席副校长郭毅可教授代表双方在科大校园签署。

根据协议, 应科院与科大将会联合筛选申请人。获选者将会受聘于应科院成为全职研发人员,并于科大修读兼读制博士课程,参与重点前沿科学领域如人工智能大数据、无线通讯、智慧城市及先进材料等研究,同时为其博士研究项目进行相关测试及研发。应科院资深研发人员可被任命为科大客座教授,担任计划学员博士论文的共同导师。

国家明确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国际创科中心,而香港特区政府于《2022年施政报告》以及去年12月公布的《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中,均强调香港创科发展的重要性,后者更清晰规划出香港在未来五至十年的创科发展进程,列出完善创科生态圈和扩大创科人才储备等策略方针。为协助达成这些目标,此兼读博士生工作计划将为人才提供机会,让学员在进修博士学位的同时,把研究成果和技术商品化,为他们未来职涯发展做好准备。

应科院董事局主席李惠光工程师表示:「作为全港最具规模的科技研究院,我们有责任配合香港政府创新科技发展蓝图及抢人才措施,因此首次与科大推出兼读博士生工作计划,相信能够吸引及留住有志在本港攻读博士学位并进行研发工作的创科人才,期望是次合作能够为创科生态圈持续提供有质素的创科专才,促进本港智慧城市及成为国际创科中心的长远发展。」

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表示:「科大一直以来秉承的使命是要透过教学科研开拓知识前沿,凭着我们在基础研究方面的优势,以及和包括应科院等合作伙伴更紧密的合作,科大将更好地扮演上游科研与中游开发之间的桥梁,有助香港完善创科生态链,为香港、国家以至全世界培育优秀创科人才的同时,亦能将科大优秀的科研成果商品化,惠及社会。」

应科院行政总裁叶成辉博士表示:「科研成果落地是应科院其中一个主要目标,我们过去一直与学界保持紧密沟通,继去年二月与科大就共同开展新研发签署合作备忘录,我相信是次开办的兼读博士生工作计划,能有效装备学生在研发上的创意、批判性思考、国际视野,同时提升本港科研人才在国际舞台上的竞争力,加快大学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及产业化。」

科大首席副校长郭毅可教授说﹕「作为一所研究型大学,科大一直致力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科中心。要达到这个愿景,人才发展是关键,所以科大很高兴与应科院联合开办这个兼读博士生工作计划。计划结合科大与应科院的优势,为专责把研究成果商品化的人才提供平台,让他们可同时进行研究、学习以及知识转移等工作,并取得相关的学历。在全球人才争夺战的背景下,我希望这项新计划将进一步提升香港的人才发展,协助壮大香港的人才库。」

应科院行政总裁叶成辉博士及科大首席副校长郭毅可教授签署合作备忘录

前排(左起)应科院行政总裁叶成辉博士;科大首席副校长郭毅可教授
后排(左起)应科院董事局主席李惠光工程师,铜紫荆星章,太平绅士;右为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

应科院与科大联合开办首个兼读博士生工作计划

(左四起)应科院可信及人工智能技术部门的高级总监张伟伦先生;应科院副总裁(集成电路及系统)史训清博士;应科院董事局主席李惠光工程师,铜紫荆星章,太平绅士;应科院行政总裁叶成辉博士;科大首席副校长郭毅可教授;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科大副校长(研究及发展)郑光廷教授;科大副校长(大学拓展)汪扬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