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與城大深化合作 攜手推動研發 促進「HK Tech 300」初創企業發展

[香港,2022年4月11日]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與香港城市大學(城大)深化合作,雙方簽署合作備忘錄,致力結合雙方的知識產權和研發實力,開展新的研究項目,並攜手協助城大的大型創新創業計劃「HK Tech 300」培育的科技初創企業發展業務,促進香港創科發展;其中三間「HK Tech 300」初創公司更已率先與應科院簽訂合作意向書。

應科院主席兼城大副校長(行政)李惠光工程師,太平紳士說:「我很高興見證應科院與城大攜手合作,運用雙方的研發經驗和知識產權,支持『HK Tech 300』的初創企業,藉此培育更多創科人才和企業家。我期待這些初創企業茁壯成長,為香港及整個區域發展成國際創科中心注入新動力。」

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稱:「應科院一直透過高質素的應用研究,協助企業、初創和政府部門等運用科技提升營運效率。我對應科院與城大深化合作深感雀躍,這將促進城大基礎科研與應科院應用研究的結合,及推動研發成果商品化,加速智慧城市發展。」

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兼「HK Tech 300」執行委員會主席楊夢甦教授說︰「城大的科研成就屢獲肯定,大學亦致力推動科技創新及知識轉移,HK Tech 300便提供了不同措施,鼓勵參與的初創團隊運用城大的科研成果和技術,轉化成為產品和服務。我很高興城大與應科院能夠深化合作,透過彼此科研力量的相互結合,聯手研發及推動技術轉移,讓HK Tech 300的初創公司及其他科創公司受惠,促進香港以至整個地區的創新科技發展。」

在李惠光工程師見證下,葉成輝博士與楊夢甦教授早前分別代表應科院及城大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將致力運用各自的專利技術、結合兩者的研發專長,共同開展新研發項目,並根據雙方的「發明貢獻比例」,共同擁有藉此開發的知識產權。雙方亦會致力推動技術轉移,協助不同行業邁向智能化。應科院與城大並將建基於合作備忘錄,攜手促進「HK Tech 300」的初創企業發展。

應科院於可信及人工智能技術、通訊技術、物聯網感測與人工智能技術、集成電路及系統等領域掌握尖端技術,已經向多間「HK Tech 300」的初創公司提供支援,包括就技術創新、制訂科技解決方案等提供專業意見,及支援它們開發系統雛型、進行測試等。

應科院已經與三間「HK Tech 300」的初創公司簽訂合作意向書;該三間企業有意運用應科院的專利技術和知識產權發展業務。當中,由城大校友成立的Albacastor Technology Limited,計劃利用紫外線反射技術分解廚房、公眾地方等的污染物,並監察污染情況。由城大校友及科研人員創立的安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計劃發展人工智能篩選模型,以提升藥物研發的成功率和推出市場的速度,可供大學、製藥公司等應用。Alpha AI Technology Limited則計劃運用光學檢測技術,去檢測車輛損壞和生產過程中的故障。

應科院會繼續支援更多「HK Tech 300」的初創公司,並擔當橋樑角色,協助它們把科技解決方案推廣至業界。


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左)與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楊夢甦教授(右)簽署合作備忘錄,並由應科院主席兼城大副校長(行政)李惠光工程師,太平紳士 (中)見證。


(上排左起)應科院行政總裁葉成輝博士、應科院主席兼城大副校長(行政)李惠光工程師,太平紳士、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楊夢甦教授、(第二排左起)城大協理副校長(策略研究)兼HK Tech 300 天使基金投資委員會主席謝智剛教授、應科院首席科技總監許志光博士、城大協理副校長(中國大陸事務)兼HK Tech 300 培育小组委員會主席羅璇博士、(下排左起)應科院策略總監林向明先生、城大知識轉移處署理處長何頌賢教授、應科院市場推廣總監葉靜文女士,於網上出席城大與應科院簽署合作備忘錄儀式。


三間與應科院簽訂了合作意向書的HK Tech 300初創公司代表,一同參與網上儀式。(上排左起)安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代表馬智謙博士及Gajendra Kumar博士、(下排左起)Albacastor Technology Limited代表張永康先生及Alpha AI Technology代表何進一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