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与城大深化合作 携手推动研发 促进「HK Tech 300」初创企业发展

[香港,2022年4月11日]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与香港城市大学(城大)深化合作,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致力结合双方的知识产权和研发实力,开展新的研究项目,并携手协助城大的大型创新创业计划「HK Tech 300」培育的科技初创企业发展业务,促进香港创科发展;其中三间「HK Tech 300」初创公司更已率先与应科院签订合作意向书。

应科院主席兼城大副校长(行政)李惠光工程师,太平绅士说:「我很高兴见证应科院与城大携手合作,运用双方的研发经验和知识产权,支持『HK Tech 300』的初创企业,藉此培育更多创科人才和企业家。我期待这些初创企业茁壮成长,为香港及整个区域发展成国际创科中心注入新动力。」

应科院行政总裁叶成辉博士称:「应科院一直透过高质素的应用研究,协助企业、初创和政府部门等运用科技提升营运效率。我对应科院与城大深化合作深感雀跃,这将促进城大基础科研与应科院应用研究的结合,及推动研发成果商品化,加速智慧城市发展。」

城大副校长(研究及科技)兼「HK Tech 300」执行委员会主席杨梦苏教授说︰「城大的科研成就屡获肯定,大学亦致力推动科技创新及知识转移,HK Tech 300便提供了不同措施,鼓励参与的初创团队运用城大的科研成果和技术,转化成为产品和服务。我很高兴城大与应科院能够深化合作,透过彼此科研力量的相互结合,连手研发及推动技术转移,让HK Tech 300的初创公司及其他科创公司受惠,促进香港以至整个地区的创新科技发展。」

在李惠光工程师见证下,叶成辉博士与杨梦苏教授早前分别代表应科院及城大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致力运用各自的专利技术、结合两者的研发专长,共同开展新研发项目,并根据双方的「发明贡献比例」,共同拥有藉此开发的知识产权。双方亦会致力推动技术转移,协助不同行业迈向智能化。应科院与城大并将建基于合作备忘录,携手促进「HK Tech 300」的初创企业发展。

应科院于可信及人工智能技术、通讯技术、物联网感测与人工智能技术、集成电路及系统等领域掌握尖端技术,已经向多间「HK Tech 300」的初创公司提供支持,包括就技术创新、制订科技解决方案等提供专业意见,及支持它们开发系统雏型、进行测试等。

应科院已经与三间「HK Tech 300」的初创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书;该三间企业有意运用应科院的专利技术和知识产权发展业务。当中,由城大校友成立的Albacastor Technology Limited,计划利用紫外线反射技术分解厨房、公众地方等的污染物,并监察污染情况。由城大校友及科研人员创立的安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发展人工智能筛选模型,以提升药物研发的成功率和推出市场的速度,可供大学、制药公司等应用。Alpha AI Technology Limited则计划运用光学检测技术,去检测车辆损坏和生产过程中的故障。

应科院会继续支持更多「HK Tech 300」的初创公司,并担当桥梁角色,协助它们把科技解决方案推广至业界。


应科院行政总裁叶成辉博士(左)与城大副校长(研究及科技)杨梦苏教授(右)签署合作备忘录,并由应科院主席兼城大副校长(行政)李惠光工程师,太平绅士 (中)见证。


(上排左起)应科院行政总裁叶成辉博士、应科院主席兼城大副校长(行政)李惠光工程师,太平绅士、城大副校长(研究及科技)杨梦苏教授、(第二排左起)城大协理副校长(策略研究)兼HK Tech 300 天使基金投资委员会主席谢智刚教授、应科院首席科技总监许志光博士、城大协理副校长(中国大陆事务)兼HK Tech 300 培育小组委员会主席罗璇博士、(下排左起)应科院策略总监林向明先生、城大知识转移处署理处长何颂贤教授、应科院市场推广总监叶静文女士,于网上出席城大与应科院签署合作备忘录仪式。


三间与应科院签订了合作意向书的HK Tech 300初创公司代表,一同参与网上仪式。(上排左起)安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代表马智谦博士及Gajendra Kumar博士、(下排左起)Albacastor Technology Limited代表张永康先生及Alpha AI Technology代表何进一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