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研發專家許志光博士於「香港 — 內地網絡安全論壇」探討智慧城市與網絡安全問題

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與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絡安全協調局合辦的第三屆「香港 — 內地網絡安全論壇」昨日(2018年 4月11日)在香港會議及展覽中心舉行,邀請多位專家分享網絡安全形勢及提供建議。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楊德斌在致辭時表示:「隨著建設智慧城市引入各種新科技和新模式,網絡攻擊的層面及其複雜程度也會同時倍增,為網絡安全帶來新的挑戰。」他指出,智慧城市的應用系統與市民的生活息息相關,例如:家居、支付系統,交通及醫療系統等。這些網絡系統一旦受到攻擊,整個城市的正常運作將會受到影響,所以網絡安全是推行智慧城市的重要一環。

應科院信息安全與數據科學部高級總監許志光博士獲邀擔任演講嘉賓之一,為來自香港和內地約180名網絡安全業界的管理人及專業人員,發表其對建構智慧城市對網絡安全的挑戰與機遇的意見。

發展智慧城市,將可為市民打造更便捷和優質的都市生活,但亦同時帶來網絡安全的新挑戰和發展機遇。應科院作為全港最大的應用研發機構,將智慧城市技術納入其核心研發領域之一。因應在不同智慧城市系統、應用方案和平台之間的數據共享情況越趨普遍,規模亦日益擴大,應科院於網絡保安方面的研發工作將在保障公、私營機構的安全運作上擔當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