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研发专家许志光博士于「香港 — 内地网络安全论坛」探讨智慧城市与网络安全问题

由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安全协调局合办的第三届「香港— 内地网络安全论坛」昨日(2018年4月11日)在香港会议及展览中心举行,邀请多位专家分享网络安全形势及提供建议。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杨德斌在致辞时表示:「随着建设智慧城市引入各种新科技和新模式,网络攻击的层面及其复杂程度也会同时倍增,为网络安全带来新的挑战。」他指出,智慧城市的应用系统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例如:家居、支付系统,交通及医疗系统等。这些网络系统一旦受到攻击,整个城市的正常运作将会受到影响,所以网络安全是推行智慧城市的重要一环。

应科院信息安全与数据科学部高级总监许志光博士获邀担任演讲嘉宾之一,为来自香港和内地约180名网络安全业界的管理人及专业人员,发表其对建构智慧城市对网络安全的挑战与机遇的意见。

发展智慧城市,将可为市民打造更便捷和优质的都市生活,但亦同时带来网络安全的新挑战和发展机遇。应科院作为全港最大的应用研发机构,将智慧城市技术纳入其核心研发领域之一。因应在不同智慧城市系统、应用方案和平台之间的数据共享情况越趋普遍,规模亦日益扩大,应科院于网络保安方面的研发工作将在保障公、私营机构的安全运作上担当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