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榮獲「2016香港工商業獎:設備及機器設計獎」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所研發的創新蓋板玻璃及觸控面板玻璃自動缺陷檢測系統,榮獲「2016香港工商業獎設備及機器設計獎」,並於2016年12月13日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2016香港工商業獎頒獎典禮暨晚宴中獲頒獎項。

蓋板玻璃及觸控面板玻璃自動缺陷檢測系統由應科院及信利光電有限公司(信利光電)共同開發,是一套採用機器視覺技術的智能檢測系統,能提供高精度和高效率的玻璃表面檢測方案。此系統適用於檢測手機產品的蓋板玻璃、觸控面板及其他玻璃面板產品的業界,並能有效減少在生產線上部件表面質量控制和成品外觀檢測的工作量及降低生產成本。

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BBS,JP對本院的研發團隊和合作夥伴信利光電致以衷心祝賀,他說︰「非常感謝本院研發團隊及信利光電的努力,使應科院能研發出突破性的智能技術方案並應用於業界上。智能製造是應科院策略性研發範疇之一,我們會繼續努力研發尖端科技,推進香港邁向智能製造時代(即是工業4.0),及推動香港的經濟增長。」

蓋板玻璃及觸控面板玻璃自動缺陷檢測系統擁有快速及穩定的性能。其快速瑕疵密度估計技術能減少80%的瑕疵密度估計時間。此外,該系統的深度學習機器算法能在檢測過程中減少95%的假瑕疵警報。相比一般具經驗的檢測員進行檢測,使用此系統進行觸摸屏玻璃檢測的速度能快四倍以上。而在系統上使用的其中兩種技術,包括仿人眼照明技術和快速缺陷密度估計技術亦獲得發明專利。

香港工商業獎旨在嘉許香港企業在邁向高科技、高增值的過程中取得的成就,以及在不同範疇的傑出表現。2016香港工商業獎設有七個獎項組別,而設備及機器設計組別由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主辦,旨在鼓勵和提高本港設備及機器的設計及生產水準,提高產品競爭力,及對傑出的產品加以獎勵。

應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左),BBS,JP代表應科院和信利光電接受2016香港工商業獎設備及機器設計獎

應科院高級行政人員和研發團隊出席2016香港工商業獎頒獎典禮暨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