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荣获「2016香港工商业奖:设备及机器设计奖」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所研发的创新盖板玻璃及触控面板玻璃自动缺陷检测系统,荣获「2016香港工商业奖:设备及机器设计奖」,并于2016年12月13日假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的2016香港工商业奖颁奖典礼暨晚宴中获颁奖项。

盖板玻璃及触控面板玻璃自动缺陷检测系统由应科院及信利光电有限公司共信开发,是一套采用机器视觉技术的智能检测系统,能提供高精度及高效率的玻璃表面检测方案。本系统适用于检测手机产品的盖板玻璃,触控面板及其他玻璃面板产品的业界,并能有效减少在生产线上部件表面质量控制和成品外观检测的工作量及降低生产成本。

应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BBS,JP对本院的研发团队及合作伙伴信息光电致力于衷心祝贺,他说:「非常感谢本院研发团队及信利光电的努力,使应科院能研发出突破性的智能技术方案并应用于业界上。智能制造是应科院策略性研究范畴之一,我们会继续努力研发尖端科技,推进香港迈向智能制造时代(即是工业4.0),及推动香港的经济增长。

盖板玻璃及触控面板玻璃自动缺陷检测系统拥有快速及稳定的性能。其快速瑕疵密度估计技术能减少80%的瑕疵密度估计时间。此外,该系统的深度学习机器算法能够检测过程中减少95%的假瑕疵警报。相比一般具有经验的检测员进行检测,使用此系统进行触摸屏玻璃检测的速度能快四倍以上。而在系统上使用的其中两种技术,包括仿人眼照明技术和快速缺陷密度估计技术亦获得发明专利。

香港工商业奖旨在于嘉利香港企业在迈向高科技,高增值的过程中取得的成就,以及在不同范畴的杰出表现.2016香港工商业奖设有七个奖项组别,而设备及机器设计组别由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主办,旨在鼓励和提高本港设备及机器的设计及生产水准,提高产品竞争力,及对杰出的产品加以奖励。

应科院董事局主席王明鑫先生(左),BBS,JP代表应科院和信利光电接受2016香港工商业奖:设备及机器设计奖

应科院高级行政人员和研发团队出席2016香港工商业奖颁奖典礼暨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