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於2018國際資訊科技博覽會,向大批參觀人士展示以創新科技推動智慧城市發展

應科院參與為期4天,由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舉辦的2018國際資訊科技博覽。 該展覽共有600多個機構參展,吸引逾三萬人參觀,展覽會於4月16日閉幕。 應科院的展館內展示了一系列配合展覽會以「智慧城市 – 引領未來方向」為主題的創新研發項目,並將之歸納為三大研發類別:智慧經濟,智慧移動和智慧生活。

應科院展館的參觀者中包括了本地及各地的業內人士,亦有香港及內地的政府官員、議員和貿發局所邀請的嘉賓,其中包括:立法會陳健波議員及莫乃光議員、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香港貿發局副總裁周啟良先生。應科院主席王明鑫先生和行政總裁周憲本先生,以及首席科技總監楊美基博士於應科院展館歡迎嘉賓及業界領袖到訪。 此外,大批學生、年青人和市民也到來參觀並親身體驗應科院的研發項目示範,並由研發專家介紹有關創新技術。

應科院展出的項目成果包括:
– 採用區塊鏈技術的應用方案
– 掌紋/掌脈混合生物信息認證系統
– 智能交通管理平台
– 使用流動車聯網技術的聯網車
– 窄帶物聯網應用方案
– 由人工智能和機械學習支援的智能聯天機械人技術
– 易泊車系統和智能社區技術
– 裸眼3D視像顯示和實時3D轉換技術

應科院的「掌紋/掌脈混合生物信息認證系統」最近獲得「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的金獎,高級經理陳健龍先生分享了該創新科技的運作原理。 此外,應科院的兩名研發專家參加了不同的分享會。 副總裁(新一代通訊網絡) 莊哲義博士在「香港智能交通與物流」專題討論會上以「資訊和通訊科技新時代中的智能移動」為題發表演說,至於先進數碼系統總監張偉倫先生則以「無現金的安全城市」為題,分享應科院在區塊鍊和身份認證技術方面的研發工作。
應科院於展覽上展示以資訊科技(ICT)協助香港智慧城市發展的努力成果。 對於應科院而言,ICT也代表智能(Intelligent),互聯(Connected) 和可靠 (Trusted)。 應科院開發的創新應用方案和技術平台均屬智能、互聯和可靠。應科院行政總裁周憲本先生提及參與此次活動時強調,「通過應用研發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是應科院的核心使命,並解釋了應科院如何於開發新的智慧城市工具和應用程式上,「與香港技術生態系統中的其他持份者緊密合作,創造社會價值和經濟效益。」

由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的國際資訊科技博覽會,是區內最區規模和包羅不同資訊科技產品和軟件方案領域的最重要展覽活動之一。 在「智慧城市」這個主題下,今年的展覽會展示零售和金融技術,智能移動和數字商務等尖端資訊科技解決方案,如何實現高效,可持續的城市規劃和管理。 香港特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科技部為是項活動的協辦單位。

(由左起)應科院科技總監楊美基博士、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博士、香港貿發局副總裁周啟良先生、應科院主席王明鑫先生、立法會議員陳健波先生、應科院總裁周憲本先生、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先生,和香港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研發中心主席查毅超博士,攝於國際資訊博覽會內的應科院展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