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于2018国际资讯科技博览会,向大批参观人士展示以创新科技推动智慧城市发展

应科院参与为期4天,由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举办的2018国际资讯科技博览。该展览共有600多个机构参展,吸引逾三万人参观,展览会于4月16日闭幕。应科院的展馆内展示了一系列配合展览会以「智慧城市 – 引领未来方向」为主题的创新研发项目,并将之归纳为三大研发类别:智慧经济,智慧移动和智慧生活。

应科院展馆的参观者中包括了本地及各地的业内人士,亦有香港及内地的政府官员、议员和贸发局所邀请的嘉宾,其中包括:立法会陈健波议员及莫乃光议员、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博士、香港贸发局副总裁周启良先生。应科院主席王明鑫先生和行政总裁周宪本先生,以及首席科技总监杨美基博士于应科院展馆欢迎嘉宾及业界领袖到访。此外,大批学生、年青人和市民也到来参观并亲身体验应科院的研发项目示范,并由研发专家介绍有关创新技术。

应科院展出的项目成果包括:
– 采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方案
– 掌纹/掌脉混合生物信息认证系统
– 智能交通管理平台
– 使用流动车联网技术的联网车
– 窄带物联网应用方案
– 由人工智能和机械学习支援的智能联天机械人技术
– 易泊车系统和智能社区技术
– Naked-eye 3D video display and real-time 3D conversion technologies
– 裸眼3D视像显示和实时3D转换技术

应科院的「掌纹/掌脉混合生物信息认证系统」最近获得「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的金奖,高级经理陈健龙先生分享了该创新科技的运作原理。此外,应科院的两名研发专家参加了不同的分享会。副总裁(新一代通讯网络) 庄哲义博士在「香港智能交通与物流」专题讨论会上以「资讯和通讯科技新时代中的智能移动」为题发表演说,至于先进数码系统总监张伟伦先生则以「无现金的安全城市」为题,分享应科院在区块链和身份认证技术方面的研发工作。
应科院于展览上展示以资讯科技(ICT)协助香港智慧城市发展的努力成果。对于应科院而言,ICT也代表智能(Intelligent),互联(Connected) 和可靠 (Trusted)。应科院开发的创新应用方案和技术平台均属智能、互联和可靠。应科院行政总裁周宪本先生提及参与此次活动时强调,「通过应用研发提升香港的竞争力」是应科院的核心使命,并解释了应科院如何于开发新的智慧城市工具和应用程式上,「与香港技术生态系统中的其他持份者紧密合作,创造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

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举办的国际资讯科技博览会,是区内最区规模和包罗不同资讯科技产品和软件方案领域的最重要展览活动之一。在「智慧城市」这个主题下,今年的展览会展示零售和金融技术,智能移动和数字商务等尖端资讯科技解决方案,如何实现高效,可持续的城市规划和管理。香港特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部为是项活动的协办单位。

(由左起)应科院科技总监杨美基博士、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博士、香港贸发局副总裁周启良先生、应科院主席王明鑫先生、立法会议员陈健波先生、应科院总裁周宪本先生、立法会议员莫乃光先生,和香港物流及供应链管理应用技术研发中心主席查毅超博士,摄于国际资讯博览会内的应科院展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