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於電訊業界高層論壇上就5G時代的智慧出行發表意見

應科院於2018年6月12日參加由香港通訊業聯會舉辦的「香港5G業論壇2018」(Hong Kong 5G Industry Forum 2018)。該論壇旨在探討香港的5G發展路線圖,以及相關生態系統中不同持份者如何發揮其重要角色,以支援政府的智慧城市和5G發展計劃。應科院首席科技總監楊美基博士在論壇上發表專題演講,介紹5G 流動車聯網(C-V2X)技術。

香港特區政府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事務副總監(電訊)梁仲賢先生,於論壇上以「準備迎接5G時代」為題發表演說,內容涉及多個重要議題,包括:可供使用的5G頻譜、以拍賣方式指配5G頻譜的建議、各種頻段的使用,以及確保順利和非干擾性地引入5G服務的相關措施等。他亦談到使用C波段3.4〜4.2 GHz頻譜,該等頻譜現正被其他服務商使用,例如用作衛星電視廣播用途,以及讓香港的兩個遙測、跟踪及控制站用以監控圍繞著地球運行的12顆香港的人造衛星。值得一提的是,應科院和羅德與施瓦茨公司合作,最近為通訊事務管理局進行了一項可行性研究,探討如何讓衛星廣播電視和5G服務可以並存於3.5 GHz頻段的有效措施。

至於應科院的楊美基博士則在其演說中主要探討「聯網車」生態系統的最新發展,並分享了全球5G汽車協會等行業組織的一些觀點。他更講解了應科院與業界伙伴合作開發的智能移動解決方案的軟硬件架構,更透露應科院的流動車聯網(C-V2X)系統已可支援3GPP版本14(以LTE為基礎的車聯網),亦會支援即將推出的15版本以配合5G標準的演變。

該論壇並設有小組討論,探討關於「流動通訊業如何協助推動香港的5G和智慧城市的創新發展」。論壇的講者和參與討論的嘉賓包括了來自亞太和其他地區的業界領袖,好像韓國SK電訊,華為,香港智慧城市聯盟,中國移動,香港電訊,數碼通,和記黃埔和全球移動通訊協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