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于电讯业界高层论坛上就5G时代的智慧出行发表意见

应科院于2018年6月12日参加由香港通讯业联会举办的「香港5G业论坛2018」(Hong Kong 5G Industry Forum 2018)。该论坛旨在探讨香港的5G发展路线图,以及相关生态系统中不同持份者如何发挥其重要角色,以支持政府的智慧城市和5G发展计划。应科院首席科技总监杨美基博士在论坛上发表专题演讲,介绍5G 流动车联网(C-V2X)技术。

香港特区政府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通讯事务副总监(电讯)梁仲贤先生,于论坛上以「准备迎接5G时代」为题发表演说,内容涉及多个重要议题,包括:可供使用的5G频谱、以拍卖方式指配5G频谱的建议、各种频段的使用,以及确保顺利和非干扰性地引入5G服务的相关措施等。他亦谈到使用C波段3.4〜4.2 GHz频谱,该等频谱现正被其他服务商使用,例如用作卫星电视广播用途,以及让香港的两个遥测、跟踪及控制站用以监控围绕着地球运行的12颗香港的人造卫星。值得一提的是,应科院和罗德与施瓦茨公司合作,最近为通讯事务管理局进行了一项可行性研究,探讨如何让卫星广播电视和5G服务可以并存于3.5 GHz频段的有效措施。

至于应科院的杨美基博士则在其演说中主要探讨「联网车」生态系统的最新发展,并分享了全球5G汽车协会等行业组织的一些观点。他更讲解了应科院与业界伙伴合作开发的智能移动解决方案的软硬件架构,更透露应科院的流动车联网(C-V2X)系统已可支持3GPP版本14(以LTE为基础的车联网),亦会支持即将推出的15版本以配合5G标准的演变。

该论坛并设有小组讨论,探讨关于「流动通讯业如何协助推动香港的5G和智慧城市的创新发展」。论坛的讲者和参与讨论的嘉宾包括了来自亚太和其他地区的业界领袖,好像韩国SK电讯,华为,香港智慧城市联盟,中国移动,香港电讯,数码通,和记黄埔和全球移动通讯协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