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支持創新科技論壇,主席及董事與其他嘉賓共同參與策略性討論

香港貿易發展局 (香港貿發局) 主辦的第37屆香港秋季電子產品展及國際電子組件及生產技術展於2017年10月13日展開了序幕,不少政府、立法機關、技術和商業界的高級領導人員,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均有出席這次活動。展覽的重頭活動之一是10月13日舉行的「創新科技論壇」,以「互聯世界」為主題,論壇由香港貿發局與香港電子科技商會合辦,應科院亦是是次論壇的支持機構之一。

 

論壇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開幕辭。她指創新科技能為青年創造就業、為年輕企業帶來發展機會,改善民生,有助香港未來發展,特區政府將會制定合適政策、投入所需資源,並與相關人才及機構合作。行政長官又表示,在全球競爭激烈的環境中,內地發展迅速,香港需要以積極的願景和政策推動創新科技。她補充說:「香港正進入機遇與挑戰並存的時期,這與創新科技的發展亦息息相關。」她並提及華南大灣區工業發展的情況,及其如何有利於香港的發展。

 

論壇邀請到包括微軟及騰訊等多家科技巨擘的代表,分享科技最新發展。微軟香港有限公司總經理,亦是應科院董事的陳珊珊女士談到混合實景和智慧雲端如何幫助推動數碼化轉型。她闡釋了物聯網加上虛擬、增強和混合實景後,如何促進企業發展、吸引客戶、提升產品質素及提高效率。

 

應科院主席王明鑫先生是“智能─讓我們聯繫”小組研討會的主持人,研討會就初創企業、企業家、政策制定者和技術專家在促進創新和積極變革上的角色進行熱烈討論。這個討論圍繞如何促進香港創新文化,以快速發展智慧城市。研討會小組成員包括兩位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包括工程界的盧偉國博士及資訊科技界的莫乃光先生;此外,還有谷歌公共政策和政府事務總監 (香港) 陳欽淇先生;亞馬遜網絡服務台港澳業務發展部門總監梅可毅先生及香港華為國際有限公司香港代表處產品解決方案副代表黃家恆先生。他們都同意政府在促進創新科技上應該擔當更積極的角色。其中莫乃光議員提到,特區政府在最新一份《施政報告》中,認同科技發展的部分障礙是源自部門內部,是良好徵兆,期望特區政府日後繼續聆聽業界意見,攜手共建一個更加美好的「互聯世界」。

 

這一天的研討會還涵蓋了其他主題,包括:智能城市、雲端技術、無人駕駛、機器學習、物聯網、流動車聯網技術和人工智能。

 

應科院作為香港最大的研發機構,積極推行先進的物聯網、通訊技術發展以及智能城市的相關應用。應科院支持業界以創新的製造技術為「工業4.0」和「中國製造2025」的發展作好準備。

 

嘉賓及講者參與創新科技論壇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創新科技論壇

 

陳珊珊女士於創新科技論壇

 

嘉賓於創新科技論壇小組研討會進行討論

 

王明鑫先生於創新科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