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支持创新科技论坛,主席及董事与其他嘉宾共同参与策略性讨论

香港贸易发展局 (香港贸发局) 主办的第37届香港秋季电子产品展及国际电子组件及生产技术展于2017年10月13日展开了序幕,不少政府、立法机关、技术和商业界的高级领导人员,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均有出席这次活动。展览的重头活动之一是10月13日举行的「创新科技论坛」,以「互联世界」为主题,论坛由香港贸发局与香港电子科技商会合办,应科院亦是是次论坛的支持机构之一。

论坛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致开幕辞。她指创新科技能为青年创造就业、为年轻企业带来发展机会,改善民生,有助香港未来发展,特区政府将会制定合适政策、投入所需资源,并与相关人才及机构合作。行政长官又表示,在全球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内地发展迅速,香港需要以积极的愿景和政策推动创新科技。她补充说:「香港正进入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期,这与创新科技的发展亦息息相关。」她并提及华南大湾区工业发展的情况,及其如何有利于香港的发展。

论坛邀请到包括微软及腾讯等多家科技巨擘的代表,分享科技最新发展。微软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亦是应科院董事的陈珊珊女士谈到混合实景和智慧云端如何帮助推动数码化转型。她阐释了物联网加上虚拟、增强和混合实景后,如何促进企业发展、吸引客户、提升产品质素及提高效率。

应科院主席王明鑫先生是“智能─让我们联系”小组研讨会的主持人,研讨会就初创企业、企业家、政策制定者和技术专家在促进创新和积极变革上的角色进行热烈讨论。这个讨论围绕如何促进香港创新文化,以快速发展智慧城市。研讨会小组成员包括两位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包括工程界的卢伟国博士及资讯科技界的莫乃光先生;此外,还有谷歌公共政策和政府事务总监 (香港) 陈钦淇先生;亚马逊网络服务台港澳业务发展部门总监梅可毅先生及香港华为国际有限公司香港代表处产品解决方案副代表黄家恒先生。他们都同意政府在促进创新科技上应该担当更积极的角色。其中莫乃光议员提到,特区政府在最新一份《施政报告》中,认同科技发展的部分障碍是源自部门内部,是良好征兆,期望特区政府日后继续聆听业界意见,携手共建一个更加美好的「互联世界」。

 

这一天的研讨会还涵盖了其他主题,包括:智能城市、云端技术、无人驾驶、机器学习、物联网、流动车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

 

应科院作为香港最大的研发机构,积极推行先进的物联网、通讯技术发展以及智能城市的相关应用。应科院支持业界以创新的制造技术为「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作好准备。

嘉宾及讲者参与创新科技论坛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于创新科技论坛

 

陈珊珊女士于创新科技论坛

 

嘉宾于创新科技论坛小组研讨会进行讨论

 

王明鑫先生于创新科技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