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夥伴機構分享藉協作解決難題

[香港,20201229]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ASTRI)於亞洲知識產權營商論壇 (BIP Asia)中主持研討會,分享應科院與夥伴機構協作的經驗,以及該院在本港科技生態系統中擔當的角色。應科院的工作獲夥伴機構肯定,引證了研討會的主題:「協作──科技發展的關鍵」。

研討會由應科院首席營運總監司徒聖豪博士主持,與會者包括:貝智人工智能首席執行官黃俊文先生、Nexplore香港董事何展鴻先生、諾華誠信首席架構師盧柏龍先生,及鼎信創新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區家良先生。該環節探討了協作在科技發展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及應科院作為香港最大的應用科技研究中心,為合作夥伴帶來的價值。

與會者應司徒博士邀請,分享與應科院合作的心得,以及應科院如何藉合作幫助他們解決難題。

貝智人工智能與應科院合作,於2020年推出香港首個專為有特殊教育需要學生而設的遠程學習應用程式。黃俊文先生稱,應科院團隊提供了很大幫助,他表示「他們不但了解我們的需要,而且能以宏觀角度考慮問題,協助我們制訂具前瞻性的方案。」該方案於致力推動資訊科技教學的eLearning Forum AsiaeLFA2020獲頒The Community Outreach Award銀獎,以表揚其在社區推動融合及提升教學質素的成果;貝智人工智能是唯一獲該類別獎項的香港隊伍。

Nexplore香港董事何展鴻先生稱,可靠的解決方案對該公司的建築業業務相當重要。他表示「我們期盼覓得優秀的合作夥伴,提升生產力和工地安全,這不僅關乎金錢或數據,更是性命攸關確保工地所有人安全,是我們的首要任務。我們真的很欣賞應科院方案涵蓋的範疇…應科院在最早期的會議上,已迅速提出解決方案和作出示範。我們非常喜愛這種積極主動的團隊和這種合作精神

諾華誠信首席架構師盧柏龍先生讚揚應科院團隊擁有專業知識、良好聲譽和高質素的研發成果,他說:「與應科院的整個合作過程非常成功,應科院已經成立了一段時間,就如我們一樣,深明有甚麼難題有待解決,有時甚至比我們更清楚。」

盧先生還對未來希望與應科院合作的機構,尤其是金融業界,提出建議。他指:「應科院擁有獨特的角色,值得企業信任,你可以放心跟他們商討公司的秘密。應科院有時會洞察到你應該留意的地方,不妨構思一個好的念,並從一開始便對應科院的方案抱開放態度。」

鼎信創新科技首席執行官區家良先生稱,該公司約於七年前構思建立線上知識產權保護及交易系統,並意識到可運用區塊鏈技術提供有效的解決方案,最終覓得應科院作為合作夥伴。他表示:「應科院的研究人員跟我們合作無間,解決了難題,亦協助我們實踐創新的想法,幫助我們力求進步。」

司徒博士為研討會作總結時,重申應科院對香港科技生態系統的承諾:「我們深信,應科院跟業界不同持分者也能協作無間。當我們參與一個項目時,不會從商業角度出發,因我們的使命是提高企業的競爭力,因此我們深入業了解其需要,然後與客戶一同尋找解決方案。」

迄今為止,應科院已將750多項技術轉讓給業界,並於中國內地、美國及其他國家擁有850多項專利。


圖片說明

Photo_001:(左起)黃俊文先生盧柏龍先生司徒聖豪博士何展鴻先生區家良先生參與「協作──科技發展的關鍵」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