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伙伴机构分享藉协作解决难题

[香港,2020年12月29日]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ASTRI)于亚洲知识产权营商论坛 (BIP Asia)中主持研讨会,分享应科院与伙伴机构协作的经验,以及该院在本港科技生态系统中担当的角色。 应科院的工作获伙伴机构肯定,引证了研讨会的主题:「协作──科技发展的关键」。

研讨会由应科院首席营运总监司徒圣豪博士主持,与会者包括:贝智人工智能首席执行官黄俊文先生、Nexplore香港董事何展鸿先生、诺华诚信首席架构师卢柏龙先生,及鼎信创新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区家良先生。该环节探讨了协作在科技发展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以及应科院作为香港最大的应用科技研究中心,为合作伙伴带来的价值。

与会者应司徒博士邀请,分享与应科院合作的心得,以及应科院如何藉合作帮助他们解决难题。

贝智人工智能与应科院合作,于2020年推出香港首个专为有特殊教育需要学生而设的远程学习应用程序。 黄俊文先生称,应科院团队提供了很大帮助,他表示:「他们不但了解我们的需要,而且能以宏观角度考虑问题,协助我们制订具前瞻性的方案。」该方案于致力推动资讯科技教学的eLearning Forum Asia(eLFA)2020获颁The Community Outreach Award银奖,以表扬其在社区推动融合及提升教学质素的成果;贝智人工智能是唯一获该类别奖项的香港队伍。

Nexplore香港董事何展鸿先生称,可靠的解决方案对该公司的建筑业业务相当重要。他表示:「我们期盼觅得优秀的合作伙伴,提升生产力和工地安全,这不仅关乎金钱或数据,更是性命攸关;确保工地内所有人安全,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我们真的很欣赏应科院方案涵盖的范畴… 应科院在最早期的会议上,已迅速提出解决方案和作出示范。我们非常喜爱这种积极主动的团队和这种合作精神。」

诺华诚信首席架构师卢柏龙先生赞扬应科院团队拥有专业知识、良好声誉和高质素的研发成果,他说:「与应科院的整个合作过程非常成功,应科院已经成立了好一段时间,就如我们一样,深明有什么难题有待解决,有时甚至比我们更清楚。」

卢先生还对未来希望与应科院合作的机构,尤其是金融业界,提出建议。他指:「应科院拥有独特的角色,值得企业信任,你可以放心跟他们商讨公司的秘密。应科院有时会洞察到你应该留意的地方,不妨构思一个好的概念,并打从一开始便对应科院的方案抱开放态度。」

鼎信创新科技首席执行官区家良先生称,该公司约于七年前构思建立线上知识产权保护及交易系统,并意识到可运用区块链技术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最终觅得应科院作为合作伙伴。他表示:「应科院的研究人员跟我们合作无间,解决了难题,亦协助我们实践创新的想法,帮助我们力求进步。」

司徒博士为研讨会作总结时,重申应科院对香港科技生态系统的承诺:「我们深信,应科院跟业界不同持分者也能协作无间。当我们参与一个项目时,不会单从商业角度出发,因为我们的使命是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因此我们会深入业界,了解其需要,然后与客户一同寻找解决方案。」

迄今为止,应科院已将750多项技术转让给业界,并于中国内地、美国及其他国家拥有850多项专利。

图片说明:

Photo_001:(左起)黄俊文先生、卢柏龙先生、司徒圣豪博士、何展鸿先生及区家良先生参与「协作──科技发展的关键」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