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團隊向超過12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高中生談STEM教育

「菁英‧聚港大」是香港大學為香港及世界各地中學生提供的增值及指導計劃。該計劃於2017年7月28日至30日在香港舉辦了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教育研討會,共有120多名學生參加,其中一個下午的研討會在應科院內進行。

 

日新月異的科技不斷改變世界 ,對於社會未來的領袖,他們當然都渴望了解科技的巨大潛力。應科院主席王明鑫先生鼓勵學生在學習、成長、甚至將來事業發展方面,都「積極探求科技的奧妙,探索創新所帶來的無限潛力」

 

應科院的科技專才激勵學生「不僅僅只是消費者,卻要成為創造價值者」,他們討論了STEM(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教育的重要性。研討會透過分享應科院的創新科技和全球整體的科技趨勢,帶出了科技如何涉及我們生活的各個層面,為人類塑造新的生活模式。

 

根據美國商務部2015年的研究顯示,與STEM相關的職位有17%增長,而其他領域則有9.8%增長。 從事STEM的專業人員在經濟持續增長和穩定方面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他們幫助人們得到更好、更輕鬆和更健康長壽的生活。透過是次研討會,應科院的科技專才強調:STEM教育能夠讓學生進行批判性思考、提供創新平台,並培育新一代領袖。」

 

同學愛發問,充滿好奇,充分展現出求真探秘的精神,從「感應器可否幫助汽車減低發生交通意外」,「汽車如何檢測到沒有攜帶手機的行人亂過馬路」,「區塊鏈如何阻止金融欺詐事件的發生」到「駭客可以潛入防病毒公司的數據庫嗎」「如果我將來想成為網絡安全專家,我應該選讀數據科學抑或計算機工程學科」 ─ 問題有趣而富智慧,也可見年輕一代對學習科學與創新科技都非常熱衷。一位來自香港聖保羅男女中學的同學說,他將會更認真地上科學課,為自己將來可以投身科技創新的行業作好準備。英國Sevenoaks School的另一名學生則說,她在這裡度過一個有趣的下午後,令她日後對香港,特別是應科院的未來發展感到興趣。

 

當中多位到訪的學生來自香港以外的地區,有些更是第一次到訪香港。他們對香港和本地的科技領域均非常好奇。來自海外的學生對香港的全球地位特別感興趣 ─「這個緊連於中國但又國際化的小小領土,怎麼能在國際舞台上贏得這麼多目光呢?」他們的問題由三位來自國外,分別是來自哥倫比亞、尼日利亞和斯里蘭卡的的應科院高級工程師 ─ Edwin Monroy、Abu James和Nuwan Marasinghe以他們的親身經驗解答,並分享了他們為何投身科研,並為何會選擇在香港及在應科院工作;同時也談及香港及其市民如何接受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想法和創新思維。

 

創新科技能為我們的經濟體系帶來新思維、新產品和新流程。是次研討會分別安排了應科院人工智能團隊的劉文建博士、金融科技團隊的徐逸傑先生和新一代通訊網絡團隊的侯曉佳先生作講解。他們的演講及技術展示都引起了學生的強烈興趣,其中包括:跳出框框的創新科技實例、透過辨識指頭輸入密碼的力度的銀行應用程式,以及流動車聯網技術(C-V2X)。

應科院主席王明鑫先生向參加者發表演說

「菁英‧聚港大」計劃代表向王主席致送紀念品

同學們於參觀時踴躍發問

來自外地的科研專才分享他們在應科院的經驗

同學參與現場科技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