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科院团队向超过12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高中生谈STEM教育

「菁英‧聚港大」是香港大学为香港及世界各地中学生提供的增值及指导计划。该计划于2017年7月28日至30日在香港举办了STEM(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教育研讨会,共有120多名学生参加,其中一个下午的研讨会在应科院内进行。

 

日新月异的科技不断改变世界 ,对于社会未来的领袖,他们当然都渴望了解科技的巨大潜力。应科院主席王明鑫先生鼓励学生在学习、成长、甚至将来事业发展方面,都「积极探求科技的奥妙,探索创新所带来的无限潜力」

 

应科院的科技专才激励学生「不仅仅只是消费者,却要成为创造价值者」,他们讨论了STEM(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教育的重要性。研讨会透过分享应科院的创新科技和全球整体的科技趋势,带出了科技如何涉及我们生活的各个层面,为人类塑造新的生活模式。

 

根据美国商务部2015年的研究显示,与STEM相关的职位有17%增长,而其他领域则有9.8%增长。 从事STEM的专业人员在经济持续增长和稳定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他们帮助人们得到更好、更轻松和更健康长寿的生活。透过是次研讨会,应科院的科技专才强调:STEM教育能够让学生进行批判性思考、提供创新平台,并培育新一代领袖。」

 

同学爱发问,充满好奇,充分展现出求真探秘的精神,从「感应器可否帮助汽车减低发生交通意外」,「汽车如何检测到没有携带手机的行人乱过马路」,「区块链如何阻止金融欺诈事件的发生」到「骇客可以潜入防病毒公司的数据库吗」「如果我将来想成为网络安全专家,我应该选读数据科学抑或计算机工程学科」 ─ 问题有趣而富智慧,也可见年轻一代对学习科学与创新科技都非常热衷。一位来自香港圣保罗男女中学的同学说,他将会更认真地上科学课,为自己将来可以投身科技创新的行业作好准备。英国Sevenoaks School的另一名学生则说,她在这里度过一个有趣的下午后,令她日后对香港,特别是应科院的未来发展感到兴趣。

 

当中多位到访的学生来自香港以外的地区,有些更是第一次到访香港。他们对香港和本地的科技领域均非常好奇。来自海外的学生对香港的全球地位特别感兴趣 ─「这个紧连于中国但又国际化的小小领土,怎么能在国际舞台上赢得这么多目光呢?」他们的问题由三位来自国外,分别是来自哥伦比亚、尼日利亚和斯里兰卡的的应科院高级工程师 ─ Edwin Monroy、Abu James和Nuwan Marasinghe以他们的亲身经验解答,并分享了他们为何投身科研,并为何会选择在香港及在应科院工作;同时也谈及香港及其市民如何接受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想法和创新思维。

 

创新科技能为我们的经济体系带来新思维、新产品和新流程。是次研讨会分别安排了应科院人工智能团队的刘文建博士、金融科技团队的徐逸杰先生和新一代通讯网络团队的侯晓佳先生作讲解。他们的演讲及技术展示都引起了学生的强烈兴趣,其中包括:跳出框框的创新科技实例、透过辨识指头输入密码的力度的银行应用程式,以及流动车联网技术(C-V2X)。

 

应科院主席王明鑫先生向参加者发表演说

「菁英‧聚港大」计划代表向王主席致送纪念品

同学们于参观时踊跃发问

来自外地的科研专才分享他们在应科院的经验

同学参与现场科技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