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科院合辦「2016/17年大學校際演算交易比賽」

為發掘和培育演算交易人才,應科院聯同時富量化金融集團及科學園合辦「大學校際演算交易比賽」。比賽作為一個平台,能讓參賽者體驗真實的市場交易,並為他們提供就業機會和創業資金。在2017年2月19 日,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出席活動總決賽,並作為主禮嘉賓之一,頒發獎項予優勝者。

程序化交易(又稱為演算交易)是一種根據預設好的交易策略,然後將其編製成電腦程式,再利用電腦程式來控制決定下單的時機、價格和數量等。根據數據顯示,超過六成的環球股票市場交易是由演算交易而產生。演算交易將逐漸在金融科技時代中成為主流的投資交易模式。研發演算交易平台和科技將有助本港發展成為金融科技中心。因此,應科院積極進行演算交易平台的研發,並與各金融機構合作推廣有關的應用方案。

超過100隊來自13家香港和內地知名學府的學生參加是次比賽。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教授GBS 太平紳士、時富投資集團董事長及行政總裁關百豪太平紳士、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香港科學園行政總裁黃克強先生、香港科技大學陳繁昌校長及香港公開大學黃玉山校長擔任總決賽日的主禮嘉賓及頒發獎項予優勝隊伍。全場總冠軍由清華大學「WeQuant」隊奪得,而亞軍和季軍分別為復旦大學 「For Dream」隊及香港大學「Alpha Quant」隊。是次比賽緊張刺激,未來領袖有機會一嚐先進電子世界的滋味。

出席總決賽日的主禮嘉賓。右五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教授GBS 太平紳士。

應科院行政總裁湯復基博士(右二)頒發獎項予優勝隊伍。